首页

男子痛风10年 膝关节长出“钟乳石”

2021年09月30日 13:47:27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翁淑贤通讯员霍永宝、许咏怡)近日,48岁的林先生(化名)因双膝、双踝关节肿痛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风湿病科就诊。医生查体发现他左侧肘关节有一乒乓球大小的痛风石,左手大拇指、右手中指、双下肢均可见多发黄白色痛风石,有的几乎快把皮肤撑破。入院后查尿酸,医生发现他尿酸指标高达665(正常情况下男性血尿酸指标的正常值大概在200-416之间)!

“我患痛风已经有10几年了,平时喜欢吃海鲜、喝啤酒和老火汤,每次痛风发作都是自己买些药来吃,从来没有到医院检查过。”林先生告诉医生,这次是因为两个膝关节疼痛难以忍受,“弯曲不了,走不了路,实在没办法才来医院。”

“痛风是一个看似简单、但又常常被忽视的疾病,该如何用药,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广医二院风湿病科主任黄文辉教授提醒,痛风是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导致尿酸持续升高,进而析出结晶形成尿酸盐,尿酸盐随血液流动沉积在软骨、关节滑膜、滑囊等组织中,如果不治疗,尿酸越积越多,逐渐形成痛风石。痛风规范治疗应是急性期对症缓解、平时规律降尿酸。但临床上很多患者跟林先生一样,疼痛时用药,不痛时不管,“这种好了伤疤忘了痛的做法,体内尿酸会像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只会加剧尿酸波动,导致关节疼痛反复发作。”

由于病情较重,经过医生的详细介绍后,林先生接受了膝关节针刀镜灌洗治疗术。术中,医生发现在他本就狭小的关节腔内,“长”出了不少凹凸不平的锯齿状物,破坏了其关节面软骨。所以他的关节一活动,关节面相互摩擦,那种疼痛可想而知!术后,林先生症状缓解,原本难以弯曲、导致出现行走困难的膝关节终于可弯曲,活动自如。

提醒:手术后仍要坚持降尿酸

黄文辉指出,痛风的基础治疗以内科治疗为主,多数痛风患者经过系统的临床治疗可以获得缓解。但是,如治疗不及时、不系统,且病史较长,痛风及高尿酸血症可进一步发展,导致尿酸盐结晶沉积于身体各个器官、组织,引起器质性改变和关节功能障碍,甚至出现各种并发症。此时,医生就会采取外科手术手段防止器官组织进一步侵蚀破坏,改善关节功能和生活质量。

痛风非小病,应及早就医、规范治疗,避免造成关节永久性损害。黄文辉提醒,如果疼痛反复发作、浅表关节痛风石严重影响关节功能,可到正规医院咨询专科医生,考虑是否需要微创清除痛风石。但对于痛风石,手术并不能一劳永逸,术后仍需要坚持降尿酸,才能避免对关节的进一步损害。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永超

健康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