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创新工业社区治理模式 宁波北仑探索中小企业共同富裕的标准化实践

2021年10月12日 21:36:06 新华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纲要中明确指出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全国首个《工业集聚区社区化管理和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已经广泛应用于15个工业社区的基层治理实践,北仑也以工业社区的创新治理模式,着力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社区化服务,消除中小企业服务盲点

“工业”和“社区”,一个关乎生产,一个关乎生活,如何产生连接?

北仑区新碶街道大港工业社区,是国内首个不设居委会的工业园区,参照城市社区做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了标准服务大厅、专职社工,实行开放办公,为园区企业和职工常态化提供社会保障、综合治理、文化教育、流动人口管理等服务,“有事找社区”已成为企业和员工的习惯。

“工业社区的核心理念是像服务居民一样服务企业。”北仑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江智灵介绍道。2008年,北仑区委在大港工业城试点设置区域性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企业家联谊会“三位一体”的基层组织体系,推进工业集聚区社区化服务工作。支部书记朱红明带领10名社工,通过网格化管理、社区化服务构建一贯到底的服务链,实现了所有企业服务的无差别覆盖,破解了企业服务不均衡难题。如今,北仑区已建成15个工业社区,涵盖了区所辖11个街道的主要工业集聚区,全方位服务各类工业企业6000余家和近30万产业工人。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北仑区委组织部门牵头,发展改革委、经信等25家涉企部门参与的“锋领企服”联盟的8支小分队就常驻工业社区,常态化引导政府职能下沉。仅2020年上半年,锋领企服队就解决企业问题3600余个,助力北仑区复工复产指数在浙江省39个工业强区中排名第一。

今年3月,北仑区制定并发布了全国首个《工业集聚区社区化管理和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指导每个工业社区生活配套设施实行标准化配置,标准化建设,对涉及公共治理、企业支持、员工保障、党群服务等四方面社区管理问题制定服务标准清单,用规范化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构建园区发展共同体,实现产业共荣

员工用平板电脑轻松操作,实时追踪生产进度,崭新的模具从生产线整齐送出……在宁波鑫达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数字化生产车间,高效的自动化模具生产流程让这个只有120人、专注于精密压铸模具生产的企业实现了2位数的订单增长率。“多亏社区,我们换上了Neural-MOS工业操作系统,跟上了交付周期短,设计变化多的行业发展节奏。”公司负责人金可妤说,鑫达模具位于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工业社区内,这里有78家各类压铸模具企业,其中11家位列全国压铸模具企业前20强。

近年来,灵峰工业社区党委通过发动龙头企业带动,发挥企业支部纽带作用,建立产业链党建联盟,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产销协同做实、做强产业链。不仅是帮助鑫达等微小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去年以来,社区通过推动高端模具工程技术中心党支部与社区内继峰、辉旺等52家模具企业党支部开展共建,组织“百名工程师一线问诊”活动,已联合攻克模具用材、设计、检测等产业链“卡脖子”问题16个。去年疫情期间,灵峰工业社区上下游企业在中央复工令发出一周后就实现100%复工。

如今,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已是全国最大的汽配模具园区,园区获全国压铸模具标准化示范基地、压铸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

工业社区已成为推动区域内资源要素发生耦合的链接平台,通过区域化党建共建、联建,“圆桌会议”制度、培育自组织治理等探索,北仑工业社区建立了银地、校地、警地等联盟,各类行业协会、社会团体协商议事机制,及“企业郎中互诊队”“零点夜查锋领服务队”“漾·公益”等志愿者团队,全面拓展了北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破解了园区治理不扎实、发展不全面的难题。

助力产业工人高质量就业

在北仑区霞浦街道物流社区做集卡司机的周师傅,今年和女儿度过了一个幸福的暑假。社区小候鸟假日学校,为集卡司机的孩子提供丰富课程,使得留守儿童可以来到北仑和父母团聚。

宁波舟山港是全球年集装箱吞吐量第三大港,聚集了2万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集卡司机。为了提升集卡司机就业质量,破解人员流失量大的问题,物流社区2013年成立“集卡司机之家”,围绕集卡司机工作和生活需求,推出星级司机评价体系、工匠学堂、小候鸟假日学校、司机驿站等服务内容,并通过手机APP实现集卡司机线上接单、提箱,联合行业协会提升司机待遇和管理,建立从服务司机到服务司机家人的全周期服务流程,整体提升司机群体的权益保障。

多年来,北仑15个工业社区根据产业特征和产业工人需求,精准展开服务。通过首创工匠学堂等培训形式,工业社区培训职工7.6万人次,4363人通过培训获得相关资格证书。技能提升,让社区职工拥有更多获得感,近三年,15个工业社区员工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北仑区全区4.2个百分点。同时,工业社区培育和引入了百余个公益组织,志愿者队伍已超5万人,“争做美丽北仑人”活动深入人心,涌现出大港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等26名中国好人。

2021年6月3日“深化新时代宁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在北仑举办,会上指出,宁波正在着力打造完整的“1+X”技能人才政策体系,推进实施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积极开展以师带徒、以工代训等素质提升行动,多举措助力工人成长。围绕就业、创业、劳动保障、个人提升与发展、安家、住房、教育、就医,以及文化体育需求等方面提供公共服务供给,并通过社区内丰富的公益组织和志愿活动,营造“善行北仑”慈善公益氛围,满足个人价值实现的需求。

北仑区的工业社区实践,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低行政成本、高质量服务、多元共治”的工业园区治理模式,全面助力全区5.6万中小企业成长。2020年,15个工业社区覆盖的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600多亿,累计产生单项冠军、隐形冠军54家,近三年员工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全区4.2个百分点。工业社区成为极富活力的生产生活新场域,实现了园区、企业、员工的同步发展、多方共赢,目前北仑区正在积极申报《工业集聚区社区化管理和服务规范》的国家标准。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北仑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