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永定瑞兽”艺术作品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2021年10月15日 21:54:29 来源:中国城市报

1015_1.jpg

福建湄洲妈祖祭典与陕西的黄帝祭典、山东的孔子祭典并称中国三大祭典,湄洲妈祖祖庙祭典活动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湄洲妈祖就以圣旨颁诏的形式通告全国,“以国家谕祭,享春秋二祭”。《妈祖信俗》在2009年成功入选我国首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21年10月14日,农历九月九,金秋送爽,翰墨飘香。在“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妈祖羽化升天1034周年纪念大会暨妈祖金身巡安湄洲岛活动隆重举办。活动的第二天,北京董陶窑陶瓷艺术大师董宁先生创作的“永定瑞兽”捐赠仪式在天妃故里遗址公园成功举行。捐赠仪式后,青铜雕塑《永定瑞兽》将永久安座在妈祖诞生地——天妃故里遗址公园。本次活动中,“永定瑞兽”作品将与活动期间的艺术作品一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

本次捐赠的《永定瑞兽》是董宁先生以北京西山永定河为底蕴,以民间传统瑞兽为归旨,以“永定叙根脉、山河相寄欤”为境界,醒狮之首、鹿王之角、谛听之姿、神龙之体、雄鹰之爪、金鱼之跃于一体,契合中国传统精神与当代文化审美的艺术作品。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席梁国扬先生,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乐成先生、北京亿发百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秀泉先生,北京董陶窑陶瓷制作技术研究所所长董宁先生;万实(厦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文先生,海峡两岸杂志社福建分社 社长刘殷新、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负责同志共同为《永定瑞兽》揭幕。

1015_2.jpg

家国情怀的文化使命

“这雕塑威猛强悍,霸气十足,文化内涵深厚绵远,能有幸欣赏到也是一种缘分!”《永定瑞兽》雕塑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游客竞相驻足观看。

1015_1.jpg

《永定瑞兽》雕塑高3.23米,重2.8吨,是董宁先生以北京西山永定河为底蕴,以民间传统瑞兽为归旨,以“永定叙根脉、山河相寄欤”为境界,契合中国传统精神与当代文化审美的艺术作品。其集醒狮之首、鹿王之角、谛听之姿、神龙之体、雄鹰之爪、金鱼之跃于一体,浑然而成。

1015_4.jpg

作品铭文有赞:威猛雄健,东方自信;抵御沉毅,吉祥天成;凤鸾和鸣,同异相济;华夏同根,延嗣永宁;湄洲妈祖,万里安澜;立德行善,千秋仰圣。

陶瓷艺术家董宁先生以其独特的审美功力,将中国传统文化的诸多元素,如青铜艺术中的装饰元素,汉代画像石、画像砖及石窟造像等,融入自已的作品创作中,把传统造型和装饰元素融入当代制陶人的个性创造,在传统精神与当代审美之间找到一个更高的契合点,用自己特有的艺术语言创作出具有独特审美表现力和时代审美情趣的作品。《永定瑞兽》表达的象征意蕴含蓄、多义、多层次,“象在此”而“意在彼”,取自于青铜,融合于陶土,相合于自然!《永定瑞兽》亦是希冀作品以“灵妃一女子,瓣香起湄洲”的出神入化的境地,创造出“立德、行善、大爱”的动人意象,体现了“世界妈祖,天下信众共一家”的大同境界,传递了“国泰民安、两岸福祉、天下太平”的意愿,将妈祖文化的祈福文明与永定祥瑞文明传播的更多、更广 、更远。

1015_2.jpg

艺术的魅力,在于思想文化的碰撞交融,流传后世,历久弥新。《永定瑞兽》总高度3.23米,寓意妈祖农历三月二十三日诞生。底座高度99厘米,寓意妈祖农历九月九日羽化登仙。作品底座与汉白玉底座边宽9厘米4面,寓意妈祖得到36次册封。 《永定瑞兽》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北京亿发百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董陶文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农历二零二一年九月九日捐 赠湄洲岛妈祖祖庙。“山河永定”是呈现家与国的情怀,激扬而温暖。一份有情感温度的交流。这份有情感、有温度的艺术文化交流,正是传统文化留给我们和后人的最好纪念!

传统与审美间找契合

作为国家高级手工艺师、高级美术师、中国传统工艺领军人物,董宁先生以强烈的探索精神和成就成为学术界、陶瓷界追捧的艺术家。多年来,董宁先生以其独特的审美功力,将中国传统文化的诸多元素,如青铜艺术中的装饰元素,汉代画像石、画像砖及石窟造像等,融入自已的作品创作中,把传统造型和装饰元素融入当代制陶人的个性创造,在传统精神与当代审美之间找到一个更高的契合点,用自己特有的艺术语言创作出具有独特审美表现力和时代审美情趣的作品。

在《永定瑞兽》作品的创造里,这位年过半百的艺术家忘情地拉开了创造的张力,在无限的创意与构思中寻找内在生命的跃动。雕塑作品从创意到定格,花费时间一年零六个月,期间举办各种层次的座谈会、论证会达30余次,修改创意草图、文案20余次。

1015_6.jpg

1015_7.jpg

就在董宁先生陷入了沉思时,神圣又威严的新国门、西山永定河给了他启发灵感,于是新国门的雄浑、南中轴延长线的传统文脉与老北京的母亲河互相融合碰撞,给陶瓷大师董宁提供了丰富的创意,一颗祈愿永定河山、鼎力复兴民族、祝愿民安国泰的雕塑艺术品的种子深深的种在董宁心里。

1015_9.jpg

经过长时间的酝酿、研讨和反复推敲,董宁先生于2021年6月创作出了原型龙狮神兽雕塑艺术品。原型龙狮神兽,代表醒狮精神,造型威猛强悍,寓意山河永定、民族复兴、国泰民安的"永定瑞兽"形象就这样诞生了。

1015_8.jpg

讲好中国故事

“今天,我们如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需要把学术性、综合性、时代性结合在一起,“永定瑞兽”作品的创意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中国传统民俗能够“活着”是因为老百姓能够接受她,更重要的是民俗对人的生活和精神是有影响的。我们怎样将信仰文化和精神面貌结合起来?”“永定瑞兽作品考虑的不仅仅是历史、文化的角度,而是把中国民俗文化作为一个复杂的、多元的现象来传播,从祭祀、文化学、宗教学、历史学、教育学、传播学、管理学等多个角度广泛深入地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活动期间,在“弘扬妈祖文化,凝聚民族精神---永定瑞兽雄踞祖庭研讨会”上,众多学者提出自己的学术见解。

永定瑞兽作品的艺术魅力表现在:注重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在“一带一路” 倡议中经贸合作、民心相通、社会发展、全球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揭示了传统文化传播动力和发展张力;表达了传统文化对增强民众的文化认同。深入挖掘传统民俗文化与中华民族认同的关系,加深港澳台地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永定瑞兽”艺术创作运用知识工具和理性工具,把那些沉淀到思想库里的意象努力搜寻整理出来,运用历史的视角看历史。“醒狮之头”寓意威猛雄健、昂奋沉毅; “鹿王之角”寓意抵御护卫、吉祥通达:“谛听之心”寓意凤鸾和鸣、同异相济;“神龙之体”寓意华夏图腾、永恒延嗣;“雄鹰之爪”寓意坚韧刚柔、定力中兴;“金鱼之尾”寓意跨越奋发、灵动祥和。任何历史文化的艺术表达,都必须有它的现实意义,永定瑞兽应当说,在“一带一路”视野下其发展传承、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已经构建起了很好的桥梁。

《永定瑞兽》的眼睛为轮回眼,双眼左旋转逆时针可以看过去,双眼右旋转顺时针可以看到未来,双眼定睛看现在,可以洞悉一切人性的真善美、假丑恶,可以微观看到细胞分子原子粒子,可以远眺千里山川草木鸟兽。

董宁先生赋予永定瑞兽以生命与灵魂,凝炼着其精神内涵,更寄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时代祝愿。我们相信,安座在妈祖诞生圣地的《永定瑞兽》,会继续将泥土与文化紧密相连,轻轻述说华夏大地承载着的历史血脉和经典歌咏,焕发生机。

妈祖从宋代发展到明清,到现在已成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华文化具有标识性的载体之一。“永定瑞兽”的艺术融入“再一次让我们惊叹于中国传统文化千年的传播力,还有它在当代发展的一种张力。中国传统文化之所以有这样的能力、传播力,我觉得有一点就是扎根于民间的文化具有非常强大的融合力量。”与会专家代表说:“有生命力的文化才是我们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一个思考点,对促进民心相通和经贸往来有着独特的价值,对于推动全球文化交流和和平发展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015_10.jpg

中国传统文化有代表性的是孔子、黄帝和妈祖,这个信仰属于中华民族,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永定瑞兽作品从一个文化符号融入一个文化传统,意义非常大,对中国文化的“走出去”是一个重要的符号。”北京亿发百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刘秀泉先生补充说。

责任编辑:余秋池
  • 永定瑞兽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