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5省市实现内部小循环的数字生态

2021年10月22日 10:26: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雍黎

原标题:5省市实现内部小循环的数字生态

我国城市数字生态发展如何?10月16日,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多家单位在重庆发布《数字生态指数2021》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刻画我国各地数字生态现状,指出我国省级数字生态呈现出四型联动的发展格局,包括全面领先型、赶超壮大型、发展成长型,以及蓄势突破型。

各省数字生态分为四个梯队

“目前,中国的城市数字生态形成了中心城市优势领跑、临近城市稳步跟随、周边城市活力初现的发展格局。”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介绍,《报告》由数字基础、数字能力和数字应用构成数字生态理论框架,具体由总指数和23项分指数构成,涉及2020年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不包含港澳台地区)以及300余个重点城市。《报告》总结了四型联动的中国省级数字生态梯队,包括全面领先型、赶超壮大型、发展成长型,以及蓄势突破型,四个梯队在指数得分上呈现均值递减趋势。

《报告》显示,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属于全面领先型。该组别已经基本实现省内小循环的理想数字生态,总指数位居国内前列,分指数也齐头并进。山东、福建、天津、湖北、四川、安徽、重庆、河南、陕西、贵州属于赶超壮大型。该梯队省份已经构建了一定的数字生态基础,但在部分维度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例如山东,数字基础和数字能力都比较扎实,如果未来能够成功推动数字应用发展,将有助于营造健全的省内数字生态。

据统计,数字生态指数和3个一级指标(数字基础、数字能力和数字应用)得分前十的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武汉、成都、重庆、南京、天津。这些城市的数字基础、数字能力、数字应用形成了较好合力,没有明显短板,构建了较为健全的城市数字生态。

约1%的城市属于能力驱动型

《报告》将中国的城市数字生态发展模式分为能力驱动、应用驱动、基础驱动三种模式。目前全国仅有约1%的城市属于能力驱动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属于能力驱动型城市。这种类型的城市的数字能力指数位居全国前列,且各项一、二级指标无明显短板,数字生态发展较为全面。

应用驱动型城市在数字产业、社会生活、数字政府等应用场景方面表现突出,以数字应用驱动数字生态发展。重庆就是典型的应用驱动型城市。天津、杭州、贵阳等城市属于基础驱动型,表现在数据资源及数字政策环境等指标得分较高,具有较强的政策驱动特征。

“不建议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所有城市数字生态建设的唯一目标。”张平文院士指出,一方面,能力建设是最困难的,特别是在数字能力领域,对于广大驱动模式仍未清晰的蓄势待发地区,应当重视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的建设。另一方面,经济发展高度依赖数字能力的建设,拥有能力驱动型城市是国家级城市群成为经济增长极的必要条件。目前,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群已经满足该条件,但是成渝城市群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仍亟须建设能力驱动型城市。整合产业链与创新链是实现能力驱动转型的重要路径。

《报告》建议成渝相互借力,发展优势产业。因为重庆和成都在智能制造和数字产品零售等行业上已形成创新和产业优势互补的态势,两地今后可考虑在这些行业上进一步深化合作。同时,成渝应相互协调,建设人才匹配。如在软件开发行业上,虽然会有竞争,但从岗位维度能够发现两地在技术人才方面也形成一定的优势互补。建议成渝城市群未来发展中,在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的基础上,根据职业岗位及人才队伍的差异进一步加强建设人才匹配。

良好的数字生态有助人才建设

《报告》从创新、协调、绿色三个方面阐述了良好数字生态和高质量发展的密切关联。在人才建设上,《报告》指出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有助于推动各地的人才建设,并建议人才建设应当顺应数字时代发展趋势,发挥数字化优势。数字技术及应用推动人才供需匹配。数字技术不仅有利于推动各地人才库的建立,更有利于了解人才的需求和不同时期的需求变化,更精准地为人才服务。

《报告》还指出我国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仍然不足,呼吁政府引导企业创新,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同时,协助中国的企业走出国门,融入和拓展国际市场。

“数字化转型是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的重要路径。”张平文建议,各地要抓住数字化机遇,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数字生态指数研究需要多方参与、长期迭代。

据了解,为建立合作共享、互惠共赢机制,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14家单位在去年倡议发起了“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今年,平台单位已经扩充到了20家。未来,研究团队将持续以该平台为载体,联合各方共同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为地方开展数字生态评估,为国家探索数字生态发展道路。(本报记者 雍 黎 实习生 单倩澜)

责任编辑:朱俐娜
  • 数字生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