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两大行业“巨头”跨界融合 一汽解放与华为合作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21年11月26日 16:45:13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姚会法

一个是商用车行业领军者,一个是ICT技术风向标。当两个不同行业的代表跨界走到一起,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11月16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解放”)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在长春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将为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样板。

聚焦数字化全面打造解放新引擎

当前,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数字化转型是汽车行业实现创新、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路径。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面向汽车“新四化”,从“制造”到“智造”,汽车产业的升级势在必行。

为进一步提升双方在运营管理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数字化水平,加深双方在商用车领域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一汽解放与华为以“共创、共享、共赢”的开放态度,共同打造智慧商用车新生态。

本次深化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在数字化、流程体系变革、品牌战略、供求关系、管理经验分享等方面,构建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还将在数字化云底座、AI平台、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5G应用、人才培养、流程化组织建设等领域展开重点合作。

开展对标交流推进IPD变革

近年来,为实现“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一汽解放多次与华为开展对标交流,引进其先进的管理经验,推进流程化组织建设,即IPD变革。

“汽车行业最主要的标准就是流程和体系。在这方面,华为有很好的实践经验。”今年9月,一汽解放发布新能源战略时,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世界一流的商用车企业发展,要靠流程、靠体系。

2016年9月,一汽解放变革委员会成立。2017年3月,一汽解放启动名为“征途项目”的流程化组织建设。2018年4月,征途一期项目启动,其重点在于战略。2019年5月,征途二期项目启动,重点在于IPD。今年3月,征途二期试点启动。

早在2015年,双方就在公有云、融合通信、管理信息化咨询等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2019年5月,双方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如今,经过这几年的深入合作,双方在数字化、流程体系变革以及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等领域合作成果逐步落地,内容更加细化,为进一步深化合作打下了基础。

转型升级实现“中国第一、世界一流”

随着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ICT技术发展,商用车行业迎来新一轮升级。一汽解放与华为的强强联手,既是大势所趋,又是人心所向。

“我们希望一汽解放能插上‘新四化’的翅膀,实现传统制造业的创新,实现中国第一、世界一流。”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碧磊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向汽车“新四化”和新趋势,一汽解放正全面布局,加速向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

在智能驾驶方面,一汽解放在高速公路场景J7智能驾驶商用车计划实现量产投放,港口、环卫两大限定区域场景的L4级产品实现商业化应用。2022年,一汽解放将加速推进矿山、公交、园区、工厂物流L4级产品的商业化落地。2024年,一汽解放将完成高速公路L4级产品发布,实现智能驾驶全场景商业化布局。

在网联化方面,为了降本提效、后市场服务集约化的用户刚需,一汽解放推出ETC、加油、车队管理、安全管家“生态四剑客”增值服务,全面打造一汽解放开拓新业态的“动力引擎”。

在共享化方面,一汽解放与生态圈各方共同挖掘商用车大数据商业价值,打造高可靠性、低油耗、高回报、高安全性的产品,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

为紧跟智能化、网联化等“新四化”的时代潮流,一汽解放还以创新体验实现服务领航,实施领航计划,首开行业先河,打造极致服务体验,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

如今,随着双方全面深化战略合作,一汽解放在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上又将增加全新动力,使其离实现“世界第一”的战略目标又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朱俐娜
  • 商用车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