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洛阳公交都市创建交出高质量答卷

2021年12月02日 11:22:49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记者 周爱娟 通讯员 张攀锋

本网讯近年来,河南省洛阳市紧紧把握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创建机遇,努力打造方便、快捷、联动、高效的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标交通强国城市范例和公交都市的定位要求,洛阳市将公交场站建设、线路调整优化、新能源出租车更换等列入重点民生工程,建立完备政策制度体系、基础设施体系、运输服务体系和智慧公交体系,实现绿色公交、智慧公交、安全公交、便捷公交。回顾过去几年的创建工作,从2017年的精心谋划,到2018年的启动创建,到2019年的全面建设,到2020年的初见成效,再到2021年的成效显著,洛阳市持之以恒推进公交优先发展的四梁八柱建设,截至2021年10月,城市区共有公交线路144条,车辆5941标台,轨道交通线路1条、运营里程25公里,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45.09%。洛阳较好地完成了“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既定的创建指标。

制度资金为保障 夯实创建基础

“公交都市建设工程是贯彻落实国家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调控和引导城市公交出行需求,缓解交通拥堵和资源环境压力的重大举措。”2017年8月,洛阳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紧接着,洛阳有针对性地出台多项方案,为洛阳市推进公交优先发展和建设公交都市提供了重要依据和保障。

近年来,洛阳先后出台《洛阳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等;编制《洛阳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2020-2035)》等,基本形成涵盖综合性规划、专项规划到项目实施方案的城市公共交通规划体系。

市财政投入资金12亿元购置纯电动公交车1200辆,投入1.26亿元新建充电站18处、353个充电车位,投入9.6亿元建设龙门综合交通枢纽,投入7.5亿元建设洛阳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投资3600万元建成了智能调度智慧平台,投资近400万元建成100块电子站牌。建立公交用地保障制度,规划预留未来公共交通发展所需场站。

便民服务为宗旨 彰显创建特色

近年来,洛阳大力推广公交便民措施:开通文旅专线、红色专线、古都夜八点专线及定制包车业务;在1200余辆公交车上安装了妈咪小屋,在主要公交站点设置18个爱心驿站;先后推出了“一分钱乘公交”“医护人员免费乘公交”和“限行期间全民免费乘公交”等爱心举措;建设牡丹智行卡一卡通系统,完成与交通运输部一卡通平台对接,实现与全国300多个城市的互联互通,全面实现移动支付;发行洛阳行和e洛通App,同步实现掌上洛阳、美团、腾讯地图等多个App车辆到站信息互通、服务功能。

绿色出行方面,建成城市乐道72条、671.52公里,自行车道476.62公里,积极引进共享单车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绿色的出行方式;创建期内,新增、更新大容量绿色环保公交车1200辆,实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全覆盖;城市区4227辆巡游出租车全部更新为纯电动汽车。

智能硬件为支撑 提升创建层次

智能调度方面,2019年8月,涵盖智能调度监控和实时监控的洛阳智能公交项目启动建设,通过车辆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实现了公交运营监管、客流排班、驾驶行为分析、视频监控等,让公交线路运营更科学、驾驶服务更规范。

配套设施方面,在公交场站建设IC卡客服中心、免费公厕等;建设维修中心、CNG加气站等;设置港湾式停靠站的站点560个。

场站体系为辐射 扩大创建受益面

近年来,洛阳积极打造集综合枢纽、首末站、港湾站等为一体的城市公共交通场站体系建设;积极开展轨道交通线网建设,不断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与管理,全市公共交通系统运行效率与可靠性显著提升,公交吸引力逐渐增大。

枢纽方面,目前,洛阳主要打造四个综合交通枢纽:洛阳龙门站综合交通枢纽,将成为集高铁、长途客运、公交、城市轨道交通、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为一体的大型换乘枢纽;洛阳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涵盖铁路、长途客运、城市轨道交通、公交、出租等;北郊机场综合交通枢纽,远期年吞吐量2000万级,包括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交、长途客运、出租车等;以城市轨道交通为主体的谷水综合交通枢纽也在加快建设。

轨道交通方面,洛阳市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成为紧密联系洛阳中心城区和洛北的骨干交通线路;地铁2号线计划今年12月底正式运营,届时洛阳地铁将初步实现网络化运行。

中心城区与“六组团”交通快速连接方面,目前,中心城区至伊川、宜阳、孟津、偃师、新安、吉利的快速通道已基本构建完善,正在持续巩固提升;已开通洛阳至周边县区43条公交化运营线路。

公交专用道建设方面,建成公交专用道141公里,设置率达到21.14%;公交线路早晚高峰运行时速提升到20公里/小时以上;优化调整公交线路93条,加密线路67条,新增各类公交线路70条,全市公交线网长度超过670公里,每平方公里线网密度提高到3.33公里/平方公里;公交线路网比率超过77%,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

“推动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由被动适应向先行引领、由试点带动向全面推进、由政府推动向全民共建转变,提高人民群众公交出行的幸福指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洛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彭仁来表示,未来,洛阳将把创新摆在公交优先发展的逻辑起点、公交系统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走以创新引领发展之路,开启公交都市建设新征程,持续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基础设施体系、运输服务体系和智慧公交体系。

责任编辑:朱俐娜
  • 洛阳
  • 公交都市
  • 洛阳地铁
  • 交通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