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产

北京城市更新再提速!全国首创5000平方米以下商场改造消防验收试行告知承诺制

2021年12月03日 09:57:29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张阿嫱 朱俐娜

北京成为全国首创5000平方米以下商场改造消防验收试行告知承诺制的城市!

一直以来,消防验收都是各地城市更新的一大难题。为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12月1日,北京市住建委等三部门发布了《北京市关于深化城市更新中既有建筑改造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其中明确,要优化消防审验管理,对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及依法无需领取施工许可的装修改造工程,从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检查;对5000平方米以下商场改造消防验收试行告知承诺制。待条件成熟后,根据改造类型、规模再逐步扩大范围。

“很多装修改造项目的面积并不大,是一个短平快的项目,在目前现有的政策下,要求每一平米的改造都需要进行验收,这不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因此,北京市采取将事前审批变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北京市住建委消防验收处处长胡胜斌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截图来自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网。

1.消防验收从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检查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特别是今年6月以来,上海、珠海、北京、重庆、天津等已先后发布有关城市更新的指导意见,新一轮的城市更新潮在各地密集兴起。

但目前,我国的消防标准和制度设计不能很好的满足超大型城市城市更新需要,消防验收更是城市更新的难点之一。

而改变并提升老旧建筑的功能业态,是城市更新的主要途径。以北京为例,北京消防审验数据显示,近年来装修改造类工程占比已超过80%。

例如,商场内某店铺之前经营服装,现在打算改成火锅店,但由于功能发生变化,店铺在装修改造时,需要符合特定的消防规范要求。

对此《实施方案》提到,要简化小微改造工程消防审验审批。对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及依法无需领取施工许可的装修改造工程,原则上不再开展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审批,实现消防审验事项从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检查。

另外《实施方案》还提出,对5000平方米以下商场改造消防验收试行告知承诺制。试行消防验收及备案“清单+告知承诺制”和“备查制”,除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内设公共娱乐、儿童、老年人活动等火灾风险较大的场所外,对地上装修面积不超过5000平方米的商场改造项目,建设单位承诺符合相关要求并提交材料。

同时,关于上述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坚持试点先行先试,待条件成熟后,根据改造类型、规模再逐步扩大范围。

这意味着,若商场改造成功,类型之后会扩大到写字楼、厂房等。

胡胜斌介绍道,北京市翠微商场是按照本方案开展的先行试点项目,不过,采用的是“一事一议”方式。《实施方案》发布后,今后将分类解决此类项目,为商场改造提供明确的途径。

北京市某商场内部改造场景图。越玥 摄

2.推出系列便民利企新举措,企业申请材料压减62.5%

2019年,北京市住建委正式承接消防验收职责,并在两年多时间内,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企的举措。

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企业申请材料由原来8项减少为3项,压减了62.5%;办结时限在住建部规定的15日基础上,承诺最长7个工作日内完成,承诺时限压减了26.6%以上。

同时,北京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除现场评定以外,业务全流程在线审批。此外,北京住建委还对外网实时公开审批结果,通过外网受理、内网审批的方式,随机抽取工程、自动分配任务,数据自动交换,无需人工操作。

“因为各部门间数据交换需要时间,所以此处所说的‘实时’,存在10分钟左右时间差。不过,内网审批通过约10分钟后,企业便能通过外网查询到审批结果。”胡胜斌表示。

在这些背景下,北京市住建委、规自委、消防救援总队根据《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试点的通知》(建办科函【2021】164号)《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京政发【2021】10号)及相关配套政策文件等有关规定制定了《实施方案》。

胡胜斌表示,虽然个别举措在其他地方城市已有先例,但北京市是全国第一个推出“全流程、全链条”形式改革文件的城市。之前,“放管服”中的“管”是由各个部门分开负责管理,而现在的“管”是联合发文的三个部门共同全链条管理。

消防设备。越玥 摄

3.落实“照图验收”制度,实现“验收只去一次”

不同年代的建筑,建设时所需满足的标准不同。但在改造时,既有建筑会被要求统一执行现行消防技术标准体系,这不仅导致投入高,还有可能造成建筑结构的损伤。

记者了解到,现行消防技术标准体系要求改造项目的图纸设计阶段和验收阶段都必须符合强制性标准,但这难以适用于既有建筑的改造。

即便改造项目在设计阶段经过了专门论证,允许“突破”技术标准,施工阶段也照图施工,但在验收阶段,各方仍然严格依照强制性标准进行验收,前后出现冲突。

因此,在实际验收时,有可能出现消防设计、验收“两张皮”现象,验收结果与设计要求不相符,造成消防验收一次性通过率偏低的结果。

据统计,2020年北京市消防验收不合格率为28%。其中一个原因便是,消防验收现场评定不仅要验收工程是否符合设计图纸、消防设计审查意见,还要对工程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规定进行验收。

对此,《实施方案》提到,要落实“照图验收”制度。验收阶段不再重复校验设计文件是否符合国家现行消防技术标准,以经审查合格的消防设计文件、消防设计审查意见为依据,开展改造工程消防验收及备案工作。

胡胜斌表示,以北京长安商场为例,过去改造需要依据强制性标准增加疏散通道,现在,如果采取性能化设计,可以通过增加排烟风机、减少疏散通道长度、增加疏散通道宽度、限流等方式,同样可以降低火灾风险。事实上,“照图验收”制度和前端的性能化设计是对应关系。

另外《实施方案》提到,要实现“验收只去一次”。对改造工程全面实施联合验收,验收时对工程竣工验收组织形式、验收程序、消防查验情况一并实施现场检查。

责任编辑:李竟闻
  • 建筑
  • 北京消防备案
  • 消防验收
  • 消防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