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警惕“零基础速成班”陷阱

2022年05月09日 13:05:58 中国经济网苑广阔

近期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有些学习过配音、插画、短视频剪辑等新媒体技能的人,利用互联网平台,凭借这些技能赚取一定的兼职收入,达到补贴家用的目的。这一类工作往往不受空间束缚,相对灵活自由,因此越来越多有兼职需求的群体,希望有机会充电学习。不少冠以“零基础速成班”之名的培训机构,由此应运而生并迅速蹿红。

不过,这些速成班的水平参差不齐,有的甚至存在诈骗嫌疑。比如,有的机构鼓吹“包教包会”“轻松变现”等噱头,虚假承诺学成之后可以推荐接单、有保底收入,而当学员缴纳学费正式参与线上培训后,往往发现培训课程并无多少实质性内容,且网上都能免费搜到。有些经济条件一般的学员,在培训机构推荐下,办理了学费分期付款,后来发现申请到的其实是利息很高的网贷,技能没学到,反而背上沉重的债务。

此类问题缘何层出不穷?一来,这类课程培训主要通过线上发广告进行宣传,表现为发现难、定性难、取证难等特点,隐蔽性强。二来,此类在线培训班的业态表现形式复杂,融合了商业、教育以及网络产品的特性,对其常态化监管,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市场监管、网信等多个部门的协同合作,沟通成本高、治理难度大。

整治“零基础速成班”乱象,一方面,报名前须查验相关网络培训机构资质,通过正规渠道学习技能,杜绝占小便宜的心理。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和网络平台要加强对网络培训机构的监管,增强防骗反诈宣传力度,引导相关群体提高防范意识,树立科学的学习态度,从而让“零基础速成班”无处遁形。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零基础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