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聚“青城好人”扬文明新风

2022年05月17日 15:31:4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宋 浩

·开版语·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更是照亮一座城市人民底色的希望之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

一座城市是否真的文明,人民最有发言权。当文明之光照遍城市角落,其不仅应成为衡量城市综合竞争实力的一把标尺,更应是人民肯定城市发展成绩的一杆公平之秤。

同时,文明还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也是一座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

城市之美,美在细节。便民设施多了,私搭乱建少了,社区环境干净整洁,行人与车辆各行其道、礼貌相让……我们总能从身边一个个细节,感受到城市内涵品质的不断提升,感受到城市文明之美。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依旧无法用指标完全衡量。一座城市的基建硬环境完善可以在短期内立竿见影,但文明素质等软实力还需要在日积月累中不断提升。

城市对文明理念的把握,不能仅停留在美化市容市貌的层面,而是要建设长效机制,让文明之光真正照进城市的大街小巷。

从本期开始,《中国城市报》特别推出“城市文明之光”版,在介绍文明之城优秀经验的同时,关注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文明短板,整合案例、积累经验,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512181917.jpg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清泉街社区干部武荷香(左二),同社区居民一起为孤寡老人包饺子。 呼和浩特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供图

今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七旬老人李俊怀勇救落水女孩的感人事迹迅速在各大网络平台刷屏,再度引发人们对“青城好人”这一群体的关注。当下,呼和浩特市(别称为“青城”)正努力创建一座人人向善的“好人之城”;而一个个好人的平凡善举,也在无声地浇灌着这座城市的文明之花,为锦绣青城再添活力。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高度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以文化人、以德润城,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宣传活动,居民争当“好人”之态蔚然成风。我市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3人,全区道德模范及提名奖70人,市级道德模范395人;入选‘中国好人’25人、‘内蒙古好人’138人,选树‘青城好人’629人。”呼和浩特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呼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城市报记者介绍,从2014年至2021年,该市6次获得“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称号。

寻找好人

让爱心善举为城市“增温”

“为了寻找‘青城好人’,呼和浩特市建立社会广泛参与的发现好人机制,让社会各界人士发现身边的善举、推选身边的好人,让更多好人脱颖而出。”呼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借助基层推选、媒体发布、社会推荐等方式,该市一批好人典型被逐渐发现、广泛宣传。

“青城好人”当中,有从事社区工作40年、始终坚守“群众就是亲人”初心的武荷香,有路见不平、勇斗持刀歹徒的谢明,还有救火英雄张八十一、“救命交警”李文普、多年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的武汉鼎、捐资助学扶危助困的杨岭、“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少莉等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先进典型。

“这些先进典型道德模范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做的事却是高尚、不平凡的。他们的故事让我明白,只要人人都肯多付出一点,这个社会就能更加和谐美满。”在聆听了呼和浩特市好人典型的故事后,市民张帆颇有感触地说。

实际上,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所表现出的高尚情操和优秀品质,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全市各行业的人员,“无名好人”越来越多。有一次,北京游客徐建明在呼和浩特乘坐出租车时不慎将手机落在了车上。因为没有索要发票,也没有记住出租车的号牌,徐建明觉得手机可能找不回来了。然而在他试着用酒店座机拨打自己的手机号码时,出租车司机很快就接通了电话,表示自己怕徐建明着急就没敢接活,一直在附近等。“司机师傅的一个的善举,滋润了我的心田,使我大受感动。这件事之后,每当我想起呼和浩特这座城市时,心里都充满了温暖。”徐建明说。

“评价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仅要看其设施建设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更要看每一位市民在一言一行中所透露出来的真诚和善良。”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李文平看来,呼和浩特市将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选树宣传作为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好人之城”的重要内容和举措,不仅赋予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的时代内涵,也为这座城市注入了令人感动的“温暖因子”。

善待好人

形成人人向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推动“好人之城”建设,树立“好人有好报”价值导向,鼓励引导人们愿做、常做善事,呼和浩特市制定出台《呼和浩特市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实施办法》,构建起党委政府有力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关爱帮扶道德模范良好格局。

“呼和浩特市通过城乡低保待遇、志愿服务援助、提供就业创业便利、社会组织帮扶、文明单位帮扶、模范相互帮扶等方式,对好人予以实实在在的帮助;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中邀请道德模范出席,协调公交公司为道德模范办理免费公交卡,并为道德模范提供健康体检、赠送订阅报纸等福利。市文明办号召有关部门和各级文明单位,对部分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给予帮扶,同时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帮助道德模范解决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呼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市共为各类道德模范送去或争取慰问金达104万元。

为了让“青城好人”的故事被更多人熟知,自2012年起,呼市文明办开拓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新思路,组织全市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组成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百场道德模范巡讲”“百场好家风好家训巡讲巡演”“百场道德讲堂宣讲”等系列活动。

“这些活动已连续开展了10年,涵盖了机关、社区、学校、企业等各种不同类型的区域,覆盖了公务员、社区居民、中小学生、企业工人、新市民等各类人群,受众人数达90万人。”呼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引领更多人,该市逐步形成了人人向善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呼和浩特市利用党报党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等主流媒体发挥典型宣传的优势,开设了“德耀中华——最美青城人”“寻找青城好人”“道德模范巡礼”“榜样就在身边”“呼和浩特网上好人馆”“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等专栏专题,并利用“活力呼和浩特”“政在关注”“直通首府”等品牌栏目,对道德典型进行深度宣传。

“2022年,呼和浩特市深入贯彻落实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精神,讲好模范人物的感人故事,更好地传播真善美、汇聚正能量,持续开展“榜样就在身边”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全力推进模范典型事迹进公园、进广场、进社区(小区)、进公共场所工作。”呼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已在各大重要公共场所、交通场站成功开展“榜样就在身边”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让市民群众时时处处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主动参与绘就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号召好人

合力当好城市守护者

今年2月,新一轮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正处于春节热闹气氛中的呼和浩特市摁下暂停键。2月16日,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出《携手抗疫·并肩同行——致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志愿者、全体市民的疫情防控倡议书》,无数“青城好人”闻令而动,再次以实际行动成为这座城市的守护者。

“一天往返10 多趟,每天大概运送核酸样本5000多份。”第九届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出租车司机王丽娜响应号召成为抗疫志愿者,负责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工作。核酸检测样本的最佳时效是两个小时,王丽娜和18位同事一起每日从早上7点半左右运送到傍晚6点多,过程中通常是连轴转,难有休息时间。“我们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和时间赛跑,将样本及时送到医院,保证检测时效。”王丽娜说。

在战“疫”中,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杨岭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为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核酸检测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包联干部及志愿者捐赠了价值15万元的牛奶。随着呼和浩特市核酸检测工作的大范围展开,杨岭和他的伙伴们也奔波于新城区和赛罕区的几个防控点,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牛奶等营养品和急需的抗疫物资。

“这些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贡献了力量。”目睹了“青城好人”们在一线的忘我付出,同样下沉到基层开展防疫工作的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孙睿对他们肃然起敬,干起工作来也更加有劲。

“从某种程度上讲,在践行文明风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好人之城’的路上,呼和浩特市并不拘泥于景观、设施等表面文明的构造,而是通过对先进道德模范人物的选树和宣传,吹起文明之风,将文明化为气质。这是从内在发力,以精神推动行动,真正地关注和体现了人的文明。”《雷锋》杂志副总编辑史照栋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称。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5月16日 第 09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内蒙古
  • 呼和浩特
  • 青城好人
  • 正能量
  • 道德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