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

《黄河大合唱》创作故事搬上儿童剧舞台

2022年05月17日 18:07:0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为纪念毛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八十周年以及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 由中戏戏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薇执笔的儿童剧《遇见星海》日前由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搬上舞台。

该剧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讲述1939年春,正准备创作《黄河大合唱》的冼星海,偶遇五名战争孤儿堵住八路军炮兵团前进的道路,闹着要跟去山西前线。冼星海指着他们刚刚演奏的各种民族乐器,告诉孩子们:杀敌不一定要用枪,这些乐器其实比枪炮更厉害。孩子们是从各地辗转来到延安的孤儿,国仇家恨占据了他们的心,因而并不理解此话的深意。于是,冼星海把他们带在了身边,一起去感受音乐所能带给人心的力量……全剧以孩子们的视角勾勒出冼星海在抗日烽火中呼唤和讴歌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奋起抗战的经典《黄河大合唱》的创作过程,将历史素材与艺术真实融于一部儿童剧中,探索红色题材精神内核与戏剧艺术形式的有机融合。

在编剧胡薇笔下,既是孩子们眼中的冼星海,也是大家心目中的冼星海,他既是拥有赤子之心的音乐奇才,也是一个童心未泯的大孩子、大顽童。所以,他在与孩子们从相遇到相知的过程中,既能以音乐引导他们感知多彩的世界,恢复孩子们因战乱而逐渐失去的天真与快乐;又能与他们玩到一起、打成一片,比如当他陷入创作瓶颈时,也会像小孩子一样发起脾气,甚至带着孩子们去追打邻居家的鸡、玩起老鹰捉小鸡的游戏。

胡薇表示,中华民族曾经的苦难与抗争史尤其不应被忘记,“重温冼星海及其创作《黄河大合唱》时的峥嵘岁月,不仅可以拉近孩子们与历史的距离,完成一次将红色传统融入美育教育的普及、传播和纪念,还有着珍惜当下、居安思危的现实意义。”

西安市戏剧家协会顾问冀福记评价该剧是一部国家水平的“中国儿童剧”,无愧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既有真实的红色基因,又有丰富的民族艺术元素,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艺术作品,也是一部承前启后的佳作。据悉,该剧有望于8月来京演出。

责任编辑:康克佳
  • 黄河大合唱
  • 冼星海
  • 艺术
  • 剧情电视剧
  • 战争电视剧
  • 中国电视剧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