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短评:留抵退税“蛋糕”不容不法分子觊觎

2022年05月20日 16:58:43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记者 车柯蒙

今年,面对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为应对国内经济新的下行压力,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总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成为“重头戏”。

4月1日至5月16日,已有9796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已经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老政策1233亿元,今年共有11029亿元退税款退到了纳税人账户,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然而,1.5万亿元的留抵退税“蛋糕”却引来不法分子觊觎。

在云南,一公司通过隐匿销售收入、减少销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122.32万元;在贵州,一虚开团伙采取“票货分离”等手段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3.5亿元,为其他企业骗取留抵退税提供便利;广东省珠海市某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股副股长,涉嫌勾结不法分子,通过其违规实际控制的某中介服务企业取得虚开发票虚增进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是我国对各类市场主体直接高效的纾困措施,也是涵养税源、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关键举措。政策红利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不仅扰乱我国税收秩序,更会影响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实成效。

今年3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强资金监管,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对地方的补助直达市县基层,坚决打击偷税骗税骗补行为。

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自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协同联动,对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打准打狠,取得明显成效。5月11日、5月17日六部门相继联合召开会议、印发文件进行专门部署。

各级税务部门加强审核把关,完善内控机制,着力防范骗税风险,与此同时,加强对税务人员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的监督检查,对内外勾结、通同作弊骗取留抵退税等行为依法严惩。

数据显示,4月1日至5月16日,已立案检查涉嫌骗取留抵退税企业2880余户,全国已公开曝光留抵骗税案件118起,释放了“骗税必严打”“违法必严惩”的强烈信号,坚决不让减税降费的“红包”落入不法分子的腰包。同时,公布极少数内外勾结被立案审查的案例,表明“零容忍”的坚定态度,坚决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市场主体的“及时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是充分发挥六部门职能、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竞争环境的法治要求,也是确保最大限度发挥留抵退税政策红利正效应的必然要求。

留抵退税“蛋糕”不容不法分子觊觎。作为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的前提是依法纳税、遵守税法,骗取留抵退税最终会被严惩。

当前,打击骗税形势依然严峻,六部门需要更加务实协作,发挥各自优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形成打击合力,进一步织密筑牢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的法治之网。让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切实助企纾困,护航我国经济发展大盘。

责任编辑:越玥
  • 留抵退税
  • 企业
  • 账户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