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疗垃圾激增6倍,如何妥善处置

2022年06月20日 13:57:54 中国城市报中国城市报记者 刁静严

11021998.jpg

为做好涉疫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安徽省淮南市严格医疗废物处置标准,对医疗废物从产生到销毁全程规范化、流程化、智能化监管,确保涉疫医疗废物应收尽收、日产日清。人民图片

废弃口罩,防护服,大规模、高频次的核酸检测……都会产生巨量的医疗垃圾。这些用具作为潜在的二次传染源,如果不及时处置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危害。处置好医疗废物成为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近日,上海疫情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一组数字:自3月1日以来,上海累计收运处置医疗废弃物6.85万吨,平均每位居民产生医废超过2公斤,“最高峰时达到日产1400多吨,是疫情前的6倍。”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地医疗垃圾产量有所增加,为当地收运和处置医疗垃圾带来挑战。我国医废处置能力究竟如何?它们能否被有效、及时、安全地处置?为此,中国城市报记者展开梳理报道。

医废回收处置有待规范

“最近北京疫情严重,我居住的小区采取临时封控管理。近一周时间内发现做核酸用的医疗废物的黄色袋子直接成堆地放在垃圾桶旁,无人收运和管理。”居住在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区域的于先生向记者反映,近期由于大规模核酸检测,许多社区的医疗废物无法及时收运,放在居民生活区造成安全隐患。

在社交平台上,记者搜索“医疗废物”相关信息,不少网友和于先生有着相同困扰:一些培训不到位的“大白”随意将使用过的防护服丢弃在生活垃圾桶内;医疗废物被拉到乡村随意丢弃;个别常态化核酸检验点露天堆放医疗废物……

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环保行业受到了来自医疗废物处理方面的挑战。几乎每个涉疫城市都在上演着医院、大规模核酸检测、方舱等造成的巨大的医疗废物“对抗战”。

根据大规模筛查数据显示,一般每20万人次的核酸检测,可产生1吨医废垃圾。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任菊萍介绍,关于核酸检测,各采样点产生的医疗废物,由采样机构收集后带回医疗卫生机构或检测机构,再由本市医疗废物集中收运处置单位安排专车运送至集中处置设施。如果在社区发现了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他们的所有垃圾都由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医疗废物收运处理。

如何做到安全处置

居民把垃圾扔到垃圾桶,会有垃圾车把垃圾拉到垃圾场,经分类之后进行焚烧或堆肥等处理。然而,处理医疗垃圾与普通的生活垃圾不同,由于医疗垃圾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处理步骤要复杂得多。

作为一类特殊的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因其潜在的感染性位列《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榜首。这意味着,医废收运必须做到闭环管理,防止疾病传播。

一位涉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防止利器将包装袋划损,医疗废物在收运前都会进行双层包装,装入一次性耐压硬纸箱并密封,做好标识,全程冷链运输,收运进厂后,车辆和人员会分别在专属消毒区域进行消毒,确保安全无误。

负责清运医疗垃圾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全副武装,除了防护服和口罩外,还需要佩戴双层头套和手套。光是穿脱这些防护用具,就需要半小时左右。

相比于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焚烧后产生的二噁英更需要警惕。此外,燃烧还会产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s(挥发性有机物)等。

记者从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中心统计2017年-2019年482家医废处置企业的违规记录中发现,超标排污、废气排放、医废以及灰渣管理方面违规企业及违规次数较多,对焚烧处置企业累计罚款金额达1356.5万元。

有业内人士提到,一些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降低技术和排放要求。但也要从中看到,频繁违规的背后反映了企业难以盈利,未来需要加强政策调控与行业监管,同时企业要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促进有害物质稳定达标,减少违规。

医废收运仍有短板待补

“每个地级城市至少建成1个符合运行要求的医废集中处理设施”“县级以上城市医废无害化处置率达99%”是近两年来国家医废建设的行动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任勇日前表示,全国涉及中高风险地区的市(州)和直辖市中,约七成的中高风险地区医疗废物日处置负荷率都在50%以下,所有疫情医疗废物均做到了日产日清。

实际上,做到日产日清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疫情暴发后激增的医废产量,时刻考验着医废收运体系的效力。

目前,我国多地存在收运短板,为此,各地提出要在2022年6月底前建成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其中设置暂存点是一个较为便利的方法。

做到这些,医疗废物的费用谁来出?

根据2021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2022版)》,各区域危废处置价格有所差异,由于危废类型及处理工艺不同,定价差别较大。高温焚烧处理价格一般为2000元-5000元/吨,固化填埋处理价格一般为1800元-4000元/吨,总体上高温焚烧收费标准普遍高于固化处置。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主任孙宁此前曾对医废管理提出建议,应当实施单独的医疗废物收运资质,允许收运与处理分离,逐步降低成本,处置费用则在收运企业和处理企业之间合理分配。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6月20日 第 07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医疗垃圾医疗废物环境污染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