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管

北京通州城管战“疫”群英谱

2022年06月28日 13:53:48 作者:王思雨

穿上制服,他们是守护城市环境秩序的“城管蓝”;披上防护服,他们是捍卫群众生命健康的“大白”。被汗水浸得发白起皱的双手,是他们忙碌一天的见证;烈日下奔波的身影,是他们下沉社区的坚守;摘下口罩面带“勒痕”的笑容,是他们抗击疫情的信心。他们的内心涌动着家国情怀,肩头扛起了责任担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北京通州城管人。

老骥伏枥显担当

每一个团体的前进都离不开“领头雁”,每一个青年的历练都离不开老同志的传帮带,在通州区城管执法局的下沉支援队伍中,就拥有这样的稳健底蕴。

张宝庆是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老支部书记,也是明年即将光荣退休的老城管。平日里,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张哥”,紧急支援环湖小镇的通知下来后,马上就要退休的他,依然披甲上阵,主动要求前往疫情防控第一线。

5月24号下午一点多,老张哥到达下沉的社区,半个小时后就穿上了防护服,穿梭在楼宇之间运送物资。爬楼梯、挨家挨户给居民送生活物资,从一楼到七楼,扛着十几斤的东西一趟接着一趟。三十多度的高温,再加上防护服带来的闷热感,一个单元门走下来,老张哥早已汗流浃背,用他的话说“口罩都能拧出水来”。

“让干啥就干啥,咱都行!”“坚持,怕啥!没有咱们过不去的坎儿!”韩景海、李连清、周庆峰是通州城管执法局支援于家务紫峰九院嘉园小区疫情防控小组的成员,平均年龄55岁,党龄最长的38年。小区门口盯守、测温、维护核酸检测秩序、运送物资……他们每天总是最早来最晚走,没有丝毫怨言,没有身体的不适,有的却是和年轻人一样的干劲、冲劲。

抗击疫情“她”行动

她们暂别了丈夫孩子,不畏疫情,逆风而行,以自己的坚守和奉献,成为绽放在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我没什么可说的,只是帮着居民们跑腿买药而已。”提及自己下沉之后的工作,许美良总是一带而过。事实上,从支援永乐店核酸检测到紧急支援吉祥园小区,这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药单、居民的身份证、医保卡、现金,这是采购药品必备的四件东西。为了方便工作,下沉吉祥园小区的第二天,身在药品采购组的许美良就准备了两件“神器”:防水手机袋,可以挂在脖子上,能随时拿出手机查看居民的信息;塑料袋,药单、居民的身份证、医保卡、现金都能放在里面,拿着也方便。“它俩有个共同点,防水!”许美良说。连续两天的降雨天气,使得防水性能显得格外重要。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呀,爸爸扎辫子可疼了!”“老妈,每天我都按时完成作业,还能帮爸爸照顾妹妹呢。”“老婆,你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儿子女儿都特别乖,家里你就放心吧。”这是高宣一家每天晚上在视频通话里的对话。五月初以来,高宣主动报名下沉支援永乐店镇核酸检测工作,同时作为局骨干力量抽调参加疫情防控执法检查。高宣家住西城区,由于下沉支援任务重,为了节省在路上的时间,她选择做一名“离家”妈妈。

5月2日深夜,一通动员大家下沉支援的电话响起,“我没问题,我能去。”郑姚主动报名参加。此时,郑姚的爱人也已经奔赴抗疫第一线。“我爱人是一名警察,平时就是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这种非常时期,他更要坚守在一线。”

近段时间,郑姚和爱人一直没有见过面,平时只能靠视频通话互相关心、互相激励。“天气热,休息的时候多喝水。”“戴N95的时候记得把鼻梁封条那里捏紧,脱下防护服别忘了消杀。”虽然和爱人一屏之隔,但是能够并肩站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郑姚觉得“满满的使命感”。

闻令而动的榜样力量

面对“能不能上?”的问题,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通州榜样”,张森的回答斩钉截铁:“能!”

“您好,我来给您送政府免费发放的生活物资。”他挨家挨户敲开居民的门。环湖小镇东区是老旧小区,6层、7层高的楼都没有电梯。身着防护服、手提肩扛十几斤的物资,“一趟走下来,汗水顺着脸往下淌,防护面罩上起了一层雾。”此刻,室外温度高达三十多度,天气闷热、无风。

第二天,下沉支援的同事们的脖子上都多了一个小物件——防水手机袋,这是张森主动为同事们购买的。“有了这个手机袋干活儿可方便多了!我们所在的这个小区一共有34栋楼,大家一忙起来都分散在各个单元,如果有什么情况,没有手机就不好联系,拿着手机又耽误干活儿。”张森说。

通过第一天的工作,张森发现了这个棘手的问题。休息的时候,他从网上下单直接送到了休息地。

张森腰间盘突出好几年了,平时上班都要带着护腰。“出发那天有点赶时间,膏药和护腰都忘带了。第一天几趟走下来,腰确实有些不适,不过歇了一会儿就缓过来了,继续干!”他说。

战“疫”一线的90后

他是“贴心”的父亲。“老婆孩子我都安顿好了,只要需要,我随时都能上。”下沉支援,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李晶鑫的女儿只有一岁多,为了确保家人健康安全,他将老婆孩子送回了岳母家,准备随时投入战斗。休息的时候,他总会给孩子打一通视频电话。“可能是穿着防护服的原因,视频的时候女儿都认不出是我。但是我相信,她长大一点之后就能明白爸爸在做什么了。”李晶鑫说。

他是“暖心”的志愿者。中午接到下沉新华街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还在永乐店镇下沉支援的他立刻驱车返回。下午四点,有居民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封控区内的一位老人需要去医院进行透析。接到任务后,他迅速联系上老人并一同前往医院。四小时的透析,全程陪同守护。晚上八点多,将老人安全送回家后,他一天的工作才结束。

他是“热心”的同事。“如果累了就跟我说,我替你一会儿。”“这个快递重,我力气大,我搬上去吧。”......小组里的郑大哥腰伤复发,疼痛难忍。休息的间隙,李晶鑫注意到了郑大哥的身体状况,连忙跑了过去,“郑哥,我手劲儿大,帮您按按肯定能舒服不少。”随后,他又买来膏药帮郑大哥贴上。

督察队:“全”力以赴 守护家园

督察队全体人员积极响应号召,下沉新华街道河畔雅园、盛业家园社区,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中,队长王永逐步建立起会商调度、定点支援、联系对接等工作机制,随时对社区一线需求做出响应,更好保障了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落实。胡斌赶赴盛业家园,在多个岗位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刘京、王飞、刘佳佳、王希茜等队员分批不间断对社区及周边居民开展核酸检测、录入、统计等工作。即使气温只有十几度,身着防护服、全副武装的他们依然汗流浃背。曹建农、曹劲松、毕建帅、冯秀怀等几位老同志负责后勤保障、环境消杀、维护现场秩序等工作,由于频繁使用消毒液,有些人的手背开始出现皮疹,又疼又痒,但他们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王晨积极向社区工作者学习取经,针对每位居民健康监测、居家观察等不同情况,准确把握时间节点,熟练掌握疫情跟踪数据报送系统,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

环湖小分队:白衣为甲 逆行而上

作为第一批进入环湖小镇东区下沉支援的队伍,为了他人和自身的健康安全,他们全程实施闭环管理,有的人甚至来不及与家人说一声就紧急奔赴抗“疫”最前线。

5月24日中午,紧急下沉支援的通知下来之后,姚旭阳、邢振彪作为队长,主动请缨。有了前期下沉支援的经验,去之前姚旭阳还特意把头发剃光了,“一是为了节约时间,头发长不好打理,另外也是因为最近气温高,穿着防护服特别闷热,时间一长头发湿乎乎的,不卫生也不利于防护。”在邢振彪看来,最具有挑战性的应该就是高温了。入夏之后天气炎热,每天的气温都在三十度以上,穿上防护服之后汗就没停过。“不夸张地说,一天下来喝了六七瓶水,一趟厕所都不用去。”他说。

居民们居家,使用燃气的频率也会增加,在给大伙儿送物资的时候,刘明玉还会运用工作经验,客串一下“宣传员”的角色,给他们普及一些燃气安全方面的知识。“使用燃气时要保持室内通风。”“不要在燃气设施、管道上搭挂重物,这样容易造成燃气泄漏。”刘明玉说,“我多念叨几句,居民们使用燃气时就会多注意一点,也能多一些安全保障。”

李建毅的肠胃不好,就算天气再热也不敢喝凉水。由于每天都要穿“大白”,防护服拉链外有一层双面胶,如果上厕所防护服就有可能被撕坏,即使不坏,穿着也不安全了,重新再穿一件又会浪费防疫物资。“干脆啊,我就少喝水、不喝水了,等干完活儿再多喝点水解解渴。”他说。

因为工作原因,于志辉和爱人长期两地分居,聚少离多。疫情发生之前,爱人在廊坊封闭了四十天后才得以与他相聚。不到一周后,于志辉就开始了下沉支援工作,从水仙园社区到于家务乡、再到环湖小镇,几乎没有休息过,更别提陪伴家人。爱人除了每天要给学生上网课,还要照顾孩子,从来没有怨言,总是说“你放心支援,家里有我呢。”

下沉第一天,卢丙楠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给20多家商户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很多居民是第一次使用抗原检测试剂,在发放的同时他还要进行现场教学,确保大家能够正确使用。从第二天开始,他又解锁了一项新“技能”——入户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得益于之前在部队学医的经历,做核酸也得心应手。

现在,北京的新冠疫情已步入扫尾阶段,通州城管人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随时为抗“疫”积蓄力量。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北京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