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

一港五中心丨共建“一带一路”,带来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2023年05月22日 17:51: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亚五国联合记者团在乌鲁木齐采访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乌鲁木齐市是距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比较近的地方,也是对我们国家来说比较重要的城市,乌鲁木齐发展很快,我们拍摄了丰富的画面素材,回去将做好报道。”5月20日,结束在乌鲁木齐的采访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电视台记者奥拉泽说。应国家广电总局邀请,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电视台、吉尔吉斯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塔吉克斯坦国家电视台、土库曼斯坦国家电视广播电影委员会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广播电视公司组成的“中亚五国联合记者团”。5月16日至19日,“中亚五国联合记者团”来到乌鲁木齐采访,期间,他们前往新疆国际大巴扎、红山公园、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乌鲁木齐县平西梁村乡村振兴示范点等地。

记者团在红山公园拍摄采访。

“中亚五国联合记者团”记者纷表示,这些年,切身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亚各国人民带来了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这次采访,更加深入了解乌鲁木齐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感到非常震撼。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作为自治区“一港、五区、口岸经济带”对外开放布局着力打造的“一港”,是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着力打造的标志性工程。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奥拉泽详细了解了班列的运行情况以及货物来往。“途经哈萨克斯坦的中欧班列驰骋不息,让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产品互相运输,并运送到别的国家。回去之后,我将报道好两国之间的货物互相运输情况。”奥拉泽说。

在此次中国—中亚峰会上,中国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签署了互免签证协定,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成为首个同中国互免签证的中亚国家,中哈两国通行将获得极大便利。这个消息让奥拉泽倍感振奋。他说,互免签证将为两国合作带来更多新的契机,也将促进商贸、旅游的发展,让人员往来交流更加便利。在新疆国际大巴扎,中亚五国联合记者团记者拍摄着民族特色建筑群、琳琅满目的各类干果、特色手工艺品和民族乐器。“中亚五国联合记者团”记者纷纷表示,这里既有新疆少数民族特色的工艺品,也有来自中国其他省份的特色商品,还有“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文创产品,太吸引人了,回去后会好好展现历史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内容。

三天采访中,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塔什干电视广播频道记者穆扎法尔感受最深的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进,中国和中亚国家人文交流、民心相通不断深入。穆扎法尔说,之前读过很多关于中国新疆的书籍,对新疆文化有些了解,但来到实地,通过此次采访更加深入了解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印象最深的是在红山公园,在这里看到乌鲁木齐全貌,真是个国际化大都市,各族人民在这里安居乐业,一些市民甚至能够听懂我的母语——乌兹别克语,还听到了很多乌兹别克歌曲,仿佛是在自己国家一样。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加快推进,穆扎法尔则将镜头对准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我们参观了乌鲁木齐县水西沟卫生院,看见了各种医疗设施,尤其是中医理疗室。中医在乌兹别克斯坦也非常受欢迎,希望日后能在各个方向继续合作。”穆扎法尔说。“中亚五国联合记者团”记者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采访之旅,回去后要把在乌鲁木齐的所见所闻做好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乌鲁木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记者毛卫华 | 王丽丽 王艳红)

责任编辑:越玥
  • 一带一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