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桂风壮韵“三月三” 游客乐享嘉年华

2024年04月16日 16:14:27 中国旅游报孟萍

“三月三”期间22支队伍在南宁市南湖公园参加踩街巡游祈福嘉年华活动。 视觉中国 供图

4月11日至14日是广西“三月三”公众假期。假日期间,广西文化和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各地景区开启“人从众”模式,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实现双增长。

端出盛宴款待“桂客”

4月11日,2024年“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在南宁青秀山风景区拉开帷幕。主会场活动以“新民歌+非遗”为重点,开展了“中国非遗看广西”“水果自由靠广西”“休闲康养在广西”系列活动,将传统文化与民族文化魅力完美融合,呈现了一场极具特色的文旅盛宴。青秀山风景区假日共接待游客39.23万人次,同比增长43.71%;营业总收入730.09万元,同比增长57.05%。

假日期间,第二届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中央歌剧院水上音乐会、“广西美味·百县千菜”2024广西非遗特色美食大赛暨“广西美味”展评等活动相继举办。

假日里,广西各地结合地域特色、文化亮点,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劲吹欢乐民族风。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河池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4广西民族文化旅游推广季“潮玩三月三,相约游广西”宣传推广主会场活动在河池南丹瑶望天下景区启动。敲铜鼓、打陀螺等具有白裤瑶特色的活动让游客乐在其中。“东北老铁”与“广西老表”现场还对起了山歌,气氛热烈。

防城港市北港故里景区,集中展示了京族独弦琴、瑶族婚礼、采茶戏等18项非遗体验展演活动。

百色市右江区沙滩公园里,右江壮族民歌、田阳壮族舞狮、田东瑶族金锣舞、凌云瑶族长号等非遗和民俗文化展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好不热闹。

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钦州浦北县石祖禅茶园推出“多彩石祖·潮玩三月三”之长桌簸箕宴、脱单音乐节、篝火晚会等活动,现场人山人海。

拿出热情诚意“宠客”

3月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团队奔赴国内重点客源市场,开展广西民族文化旅游推广季活动,邀请区外游客入桂旅游。

“三月三”期间,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相约三月三 浪漫广西行”——全国重点新媒体看广西主题采访活动启动,推出3条特色精品线路,通过发布推文、宣传视频、图文直播等方式,把广西多彩文化、丰富美食、秀美风光、时代风采向全国观众和游客一一展示。

南宁举办东盟网红走南宁、主播带你游南宁等线上推广活动;桂林启动“引欧回桂”合作计划,入境游重启后首个来自波兰华沙的旅游团4月10日抵达;崇左线下邀请越南高平省广和县、下琅县和谅山省长定县的客人来到龙州县天琴壮寨,共同欢度“三月三”。

同时,2024“潮玩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文旅宣传片也上线发布,呈现广西14个地级市不一样的秀美风光和民族风情,新媒体平台播放量超过1000万次。

“我们组织了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地的数十家文旅企业代表考察广西‘三月三’,引导他们挖掘、传播广西特色资源,促进文旅交流和项目合作。”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文化旅游分会会长庄会明介绍。

“三月三”期间,广西还拿出了满满的诚意,实力“宠粉”:4月1日—30日,全区260余家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实行门票免费、打折优惠活动;88家酒店对入住游客实行酒店挂牌价5折以下(含5折)优惠措施。南宁在民族大道各活动地点之间设置了免费巡游公交车,免费发放数量不等的门票、米粉券等,让广大市民游客尽情地享受欢愉,乐在其中。

创新潮玩体验“留客”

4月11日,在南宁园博园美食市集上,游客林女士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将发酵过的略有酸味的米浆放入榨筒压动杠杆,挤压出的粉条落入沸水中,随后将煮熟的粉条捞起放入冷开水中,3—4秒后盛入碗中,然后配上碎肉末、碎头菜、豆腐条、葱花、高汤等,做出了一碗南宁非遗美食生榨米粉。

“好有成就感!原来榨粉还挺费力气的。”林女士说,自己亲手做的米粉吃起来特别香。

唱山歌、品美食、穿民族服饰、看民俗表演……“三月三”期间,各种新奇有趣的非遗体验项目令人印象深刻、流连忘返。

在南宁邕州古城·三街两巷,一系列非遗技艺展示、传统文化演出陆续推出,市民游客积极参与,感受广西民俗的独特魅力。

南宁青秀山的原生态山歌、天琴演奏、瑶族长鼓舞、壮族刺绣等30余项非遗项目展示展演与体验活动为游客带来畅快体验。不少“宝妈”“宝爸”带着孩子前来学习非遗制作技艺,制作有自己标签的非遗作品。

在桂林瑶族村寨,来自泰国的游客马惠桢体验了原汁原味的瑶族非遗技艺,瑶族老人一针一线绣出美丽的图案让她印象深刻。马惠桢说,希望能穿上更多中国的民族服装,让泰国年轻人通过服饰了解中国文化。

柳州“鱼峰歌圩”吸引中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120多名优秀歌手、“网红”山歌手“赶歌圩”。游客在你来我往的传统山歌调“斗唱”过程中,感受了广西山歌的原生态和多样性。

在钦州坭兴陶体验中心,来自河北的新媒体记者张谢雅在体验制作坭兴陶杯子后感慨“这个技艺传承下来不易”,表示会通过新媒体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到钦州坭兴陶文化。

“广西群众庆祝‘三月三’,不仅是在表达喜悦心情,也彰显了群众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和重视。在近距离接触中,我已被壮乡文化深深吸引住了。”受邀在崇左市参加“三月三”活动的越南青年阮庭和说。

如今,“三月三”已成广西文旅的一场盛事,“希望广西三月三期间前来广西的游客在纵览山水养眼之秀的同时,感受民族节庆之欢;在欣赏八桂非遗之彩的同时,乐享舌尖桂味之鲜;在体验寿乡养生之福的同时,收获文化养心之福。”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甘霖说。


责任编辑:刘欣蕊

广西三月三文化旅游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千岛秀水画里看

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来湿地美如画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