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名将风采

从球场传奇到足球管理者

——孙雯讲述自身角色转变

2021年03月10日 18:07: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昊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同时也是亚足联所定的“亚足联女足日”之际,中国足协副主席孙雯接受了亚足联“这是我的比赛”栏目的采访,讲述了自己从一名足球运动员到一名足球管理者的转变,同时分享了对现阶段女足运动的看法。

在这篇题为《孙雯——中国传奇球员鼓舞人心的故事》的访谈中,亚足联评价孙雯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女足运动员之一。文章介绍称,孙雯曾代表中国队参加4届女足世界杯。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1999年,孙雯以队长身份率领中国女足打入世界杯决赛,只是在最终的点球大战中惜败于美国队。她获得这届世界杯的金球奖和金靴奖,也被评选为1999年亚洲最佳女子足球运动员。她还被评为国际足联20世纪最佳女子足球运动员。

不过,当被问及1999年的世界杯之旅,孙雯提到,自己对于冠军和个人的头衔并不是特别看重。

“跟队友在一起,大家一起奋斗,踢出一些漂亮的配合,最终能够射门,那对我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一个经历。”她说,“一些伴随着比赛的可能大家不太注意的细节和画面,也会给我带来一种温暖的回忆。比如说焰火,在场的球迷跟我们的互动。”

孙雯认为,自己现在从事的足球管理者的角色与运动员的角色有着显著的差别。“尤其是在宏观层面的考量中,需要有更好的综合协调能力,包括思维的开拓性,包括对整体的把握,应该说更琐碎,但更有挑战。”她同时也承认,自己“特别想念在球场的日子”。

2019年女足世界杯,孙雯作为女足世界杯技术分析小组的成员参与分析了所有52场比赛。在她看来,现在的女足运动与自己踢球时相比有了很大进步,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现在的女足在每个位置上都有许多优秀球员;欧洲女足崛起,意味着中国等亚洲球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此外,包括国际足联在内的各方都为推广女足运动做出了很大努力。

孙雯认为,球员只有通过高级别和高水平的赛事才能获得提高,举办赛事,尤其是举办专业联赛,是提升女足运动水平的关键。

对于现在的女足运动员,孙雯说,与她所处时期相比,现在的女足运动员在自身条件、环境、硬件设施等有着更好的条件,但也面临着时代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如何在更多的诱惑下在纷繁社会中找寻自我定位并成长。

她寄语现在的女足运动员,一定要做“更好的自己,更好的团队”。“如果我们在对自己准确的评估和定位下,不断地去挑战自我,那么我相信未来10年肯定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她说。

责任编辑:李静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