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名将风采

进军东京的“营养密码”——专访中国女足营养师曹建民

2021年04月30日 20:14: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博文、韦骅

中国女足以两回合4:3的总比分战胜韩国队,拿下东京奥运会入场券。除了每天的训练,合理的饮食也是中国队叩开奥运大门的一把“钥匙”。女足姑娘们每天吃什么?怎么吃?中国女足营养师、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曹建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了女足备战过程中的“营养密码”。

赛前一餐的秘密

正如主力球员王霜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所说,“我们130多天的训练,每一堂课都是10000米以上的跑动距离。我们即使是冲她们,也能把她们冲垮!”

曹建民认为,女足最终取得胜利实际上也是赢在体能。足球比赛时间长,激烈的对抗对于运动员体能要求颇高,场上运动员的能量消耗也十分迅速。如何保障女足队员体能充沛,体内能量充足,保障团队可谓事无巨细。

“女足球员在比赛时对糖的需求量非常大,所以在赛前这一餐我和球队主厨,会专门给运动员做一餐高质量的面食。因为面食里含糖量比较多,通过面食的摄入来增加女足队员的体能储备,提高运动员在比赛中的运动表现。”曹建民透露。

高质量的保障团队和运动员需要保持密切配合,保障团队的工作也将直接影响球员的竞技状态,“女足大部分队员也比较喜欢吃面食,我们也会告诉她们这些对于比赛、能量储备和体能再生是有利的,所以她们也会注意到在赛前这一餐以高质量的面食为主。” 曹建民说。

厨房的秘密

备战期间主帅贾秀全的教练团队狠抓体能训练和技战术。高强度的训练后如何保障队员快速恢复,摄入足够营养,对保持训练状态尤为重要。

“因为体能训练量相对比较大,能量消耗就比较多,因此(女足队员)在饮食要求上也比较高。”曹建民说。

由于女足奥预赛附加赛首回合在韩国进行,当地大部分厨师不精通中餐制作。为了让运动员有更好的营养摄入,保证良好训练状态,曹建民会提前要求相关方面将所需食材备好,并和球队主厨配合,亲自为女足姑娘们准备餐食。

“必须保证每天中午和晚上的两个主菜,这些工作一个人是完成不了的。中餐的前期备菜要求是非常高的,由于防疫要求,我就和主厨密切配合,我们亲自洗菜,按照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保障女足姑娘有一个科学、健康的饮食。”曹建民说。

菜谱的秘密

为了保障女足队员的体能储备和饮食营养,此次女足奥预赛附加赛首回合比赛前,中国女足保障团队3月底就与女足入住的酒店进行沟通,要求酒店把菜谱回传,发现不合适的菜品进行及时调整。

曹建民说:“因为韩国的一些烹调方式比较西化,比如酒店提供的菜品油炸类的比较多,我们就和酒店说,‘对不起,油炸的不能有’。有些菜韩国方面做得很一般,我们到了以后所有的主菜韩国酒店做两个,我们自己做两个。”

抵达韩国后,曹建民发现虽然此前做了很多准备,但酒店的饮食仍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限于防疫要求所以不能外出采购,“酒店虽然提供生拌菜,但是中国运动员吃起来不是特别习惯,我们就利用现有食材采用焯制、少油快炒的方式,能够让运动员补充各种维生素,同时避免摄入过多油脂。” 曹建民透露。

腹肌的秘密

此前参加新华社直播时,女足队员马君在镜头前大方展示了自己的腹肌。作为中国女足的营养师曹建民高度赞扬了女足队员的职业素养,“女足姑娘们的职业素养还是比较高的,她们不像现在很多女孩子爱吃零食。包括韩国方面也提供一些甜点,甜点一般都是高热量,营养素不是特别丰富。我们一般动员运动员少吃,虽然她们想吃,但女足队员能够控制自己。”

曹建民认为女足队员能够保持良好身材和竞技状态主要是因为训练质量高和自控能力强,“光控制饮食,没有足够的训练量,就不能保持良好的肌肉状态。这一点上,贾秀全指导每周安排的体能、力量和整体的训练,强度都是比较大的。有了高质量的训练刺激和运动员良好的饮食习惯以及自我控制,才保证她们良好的体能和体脂” 。

责任编辑:李静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