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专业赛会志愿者:“为赛场服务的健将”

2021年11月26日 17:31:45 光明日报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分为通用赛会志愿者、专业赛会志愿者两大类,赛时将承担不同的志愿服务工作。通用赛会志愿者服务类别包括人力资源服务、文化展示服务、交通服务等。而专业赛会志愿者则是指具备赛会志愿服务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技能与经验,能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赛会志愿者,服务内容包括礼宾及语言服务、医疗与反兴奋剂服务、驾驶服务等。

专业赛会志愿者与通用赛会志愿者究竟有何不同?

“现在大型赛事都会有专业赛会志愿者。我个人认为,专业赛会志愿者有三点与通用赛会志愿者不同的地方。第一,专业赛会志愿者他们本身需要有比较好的专业技能,这包括专业能力、外语能力。第二,他们需要熟悉服务对象、服务运动项目的规则。第三,专业志愿者对身体素质有一定的要求。”北京体育大学团委副书记杨之慧说。

“专业”“争分夺秒”在杨曦的工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个大三学生,也是一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在不久前的“相约北京”2021/2022赛季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上很好地完成了补冰员的工作。

“中场休息的时候,我和同事拎着水桶、拿着铲子,快速滑到冰面上,将冰面上的小坑刮平,这就是我的工作。”对于工作内容杨曦轻描淡写,但实际操作却是“时间紧任务重”。

比赛期间,通常一个项目比完会补一次冰。两个项目之间中场休息时间十分短暂,留给补冰员也就三五分钟。“我们把冰场分成四个区域,每个区域三个人,一次一个人平均会补七八个坑。”杨曦说。

虽然能判断出大致区域,但找起来并非易事。“冰面比较透明,场地上的灯光打得也比较亮,所以有坑也看不太清,找起来比较费劲。”杨曦说。但作为这个项目的运动员,杨曦有着专业角度,她说:“我比较了解跳跃的轨迹,先找起跳之前的滑行刃,顺着它的轨迹就能找到坑。”

大四学生朱雪梅在“相约北京”2021/2022赛季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上承担检录区服务和服装搬运工作。她是足球专项的大四学生。足球专项学生如何在花样滑冰上体现其“专业”?“我个人比较注意的一点就是在各个项目决赛时,尽量减少与他们的沟通。我能理解运动员在决赛时紧张的情绪,减少沟通能让他们尽可能平静专注,更好投入比赛。”朱雪梅说。

不久前,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培训已全面展开。赛会志愿者培训分为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四个阶段,通用培训和专业培训正在有序推进,全部培训将持续到志愿者上岗并正式开展服务前。据悉,专业培训主要针对各类专业志愿者开展,涵盖对外联络、体育、技术、医疗与反兴奋剂、文化活动、媒体转播、宗教服务等板块的专业志愿者,具体培训工作正在由北京冬奥组委各专业志愿者项目组牵头部门组织实施。

(本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杨曦花样滑冰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