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推荐

刘恒甫:透过冰雪,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1年12月27日 16:22:56 来源:人民网

当兵马俑滑起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在一件名为《今古寄情》的艺术雕塑上找到答案。据悉,作品的创作灵感源于北方民族“骑木而行”的滑雪习俗,运用古今穿越的艺术表现手法,以兵马俑作为主体,塑造了高山滑雪的速降动感形象。

刘恒甫雕塑作品《今古寄情》。受访者供图

雕塑的作者,便是艺术家刘恒甫。作为一名从黑龙江走出的艺术家,刘恒甫在《今古寄情》中融合了自己艺术生涯中的两个重要元素——自然界中的冰雪,以及兵马俑所代表的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

“我热爱冰雪,人与冰雪其实是共生的关系。”在刘恒甫的记忆里,冰雪是与生活始终是相依相伴、无法分割的,就连小时候看着升起的太阳,也是透过窗玻璃上的冰花。当他用相机镜头聚焦银装素裹的天地时,一拍就是二十多年,再也没有放下过。

刘恒甫。人民网 韦衍行摄

形态各异的雪花、冰窗花照片,展示出雪的不同形态。刘恒甫已经记不清拍过多少次。“只能说有好几万张吧,因为好看的造型其实是可遇不可求的,这就要求你持之以恒地拍摄。”刘恒甫表示,宁静澄澈的冰雪世界有一种天然的童话感和神圣性,“用跨界、多元的方式去呈现冰雪之美,也是我创造力的源泉之一。”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冰雪文化与冰雪艺术,2008年,刘恒甫在哈尔滨创办了恒甫冰雪艺术中心。此外,他还担任过第十六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总设计师。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临近,刘恒甫认为,冬奥不仅是体育的盛会,更是文化的盛事。作为艺术家,应该利用好冬奥这一契机,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

在刘恒甫看来,在作品中展现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是当代艺术家普遍的共识,“但是,如果只是习惯用一些简单的图案等符号元素去做一些复制和移植,并不能称之为‘讲好中国故事’。道理很简单,这种机械的传播并不能让外国人读懂其中的文化内涵。”

2018年,故宫博物院举办“铁笔生花——故宫博物院藏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刘恒甫为此次特展创作了《梅兰竹菊》四幅具有当代意识的木雕作品,将东方文化精神用多种介质来诠释。与多为书画大家的作品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

刘恒甫认为,艺术创作及文化产业有三个阶段:初级阶段是地域的、民俗的,比如他的桦树皮画,又比如具有萨满风格的木雕;第二阶段指向自然的、地理的文化资源,比如他创作的冰雪题材的艺术作品;第三阶段是创作传达人类共同感受的作品,让所有人都能读懂,“美的东西是相通的。美好的艺术能给人视觉上的震撼,心灵的愉悦,更能跨越时间、空间和语言,用文化交流消除文明隔阂。”

“《论语》有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对于艺术,我自认是‘乐之者’。既然热爱,就能一直坚持下去。”从艺多年,刘恒甫表示,自己对冰雪艺术和中华文化的热爱从未消退,“勇攀新时代的艺术高峰,拉高当代中华文化艺术的天际线,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所在。”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刘恒甫
  • 艺术
  • 文化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