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实景娱乐成文旅融合趋势下新风口

2021年06月28日 10:49:5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微信图片_20210628104812.jpg

6月24日,由中华工商时报社主办的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实景娱乐的新机遇”的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全国工商联宣教部和中华工商时报社有关负责同志、来自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和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全联旅游业商会等行业组织的负责人,华谊兄弟、融创文化等企业代表及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专家代表出席研讨会。

会上,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和华谊兄弟研究院带来了联合出品的《中国实景娱乐发展调研报告之影视IP赋能实景娱乐》(以下简称《报告》),并对《报告》进行详细解读与分享。

创新模式带动旅游业发展

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受疫情影响遭受较大冲击,但疫情也使得群众出游方式和旅游需求发生明显改变。

其中,“文化+”赋能的前沿阵地——文旅产业,在政策、市场等多重因素推动下已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而实景娱乐作为文旅融合趋势下的新风口,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的实景娱乐摸索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创新发展之道,是每一位行业参与者都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新发展阶段,文化旅游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特征更加突出,文创、资本、科技作为新动能,促进文旅融合业态更加充分,实景娱乐成为文旅产业提质增能的重要方向。”中华工商时报社总编辑李树林在研讨中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628104818.jpg

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将撬动千亿市场。在全联旅游业商会副秘书长李德甫看来,现在文化不同领域和旅游产品的精耕细作,已经在在探索中融合。比如传统工美艺术到国际时尚跨界融合到产业的旅游小镇已在初露势头,以此创造的发展和收益价值空间无限。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的背景下,实景娱乐是对当前旅游业的深化发展,能够满足群众高质量文化需求,对促进国内旅游业复苏有着重要作用。

实景娱乐赋能城市焕发新生机

以迪士尼模式为代表的影视实景娱乐展现了集观影和体验于一体的可能,是未来衍生IP 价值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截至目前,国内不少影视公司竞相纷纷参与到实景娱乐项目建设中来,在多地开展影视基地、实体公园等布局,打造以IP为首的电影+娱乐地产泛娱乐生态圈。

眼下,华谊兄弟作为国内最早布局实景娱乐的影视企业,以“原创电影IP+地方特色文化”的融合方式,创新性打造出独具中国特色的电影文旅生态。目前,华谊兄弟已在全国完成多个项目布局,覆盖国内主要旅游城市,已开业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和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四地项目,已获得市场与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华谊兄弟旗下第五个实景娱乐项目——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小镇于6月26日正式开业。这意味着华谊兄弟实景娱乐的矩阵优势将得到进一步扩大,也再一次印证了以影视为代表的文化赋能城市转型发展的核心价值与动能作用。

“落地实景娱乐项目,华谊兄弟会根据项目特点将影视IP和地方特色文化做深度结合,”出席论坛的华谊兄弟企业代表说。他表示,做好实景娱乐需要优雅的性格、得体的装扮和有趣的灵魂。据悉,本次开业的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小镇在结合历史与现代文化的基础上,深度融合了现代科技手段。

此外,诸如华强方特、横店影视城等同样是国内实景娱乐的代表项目。而近年来积极布局文旅领域的融创文化,则依托于其强大的场景资源布局助推影视IP走入线下,实现影视IP与场景联动。据融创文化集团副总裁黄晓欧介绍,去年融创在国内已开业了八个大型文旅城,整体入园旅游人次超两亿。

行业亟需破局走向高质量发展

以影视IP为主题的实景娱乐项目,正以其广泛的观众基础、生动的故事场景、浓郁的影视氛围和沉浸式的游玩体验,成为文旅融合新趋势的代表力量。

然而,国内传统主题公园除了具有代表性的头部品牌以外,存在同质化、缺少优秀IP等问题。国内实景娱乐项目如何摸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品牌影响力的道路已成为发展关键。

微信图片_20210628104823.jpg

“实景娱乐长远发展的关键在文化IP、旅游、科技三方面,其中,文化IP是灵魂,旅游是载体,科技是手段。”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秘书长顾汉春认为,IP是实景娱乐差异化的核心,要根据市场的需求导向和游客偏好挑选具有知名度和粉丝基础或者受众基础的头部IP。

不过,当前国内实景娱乐缺少衍生品以及具有影响力的内容。融创文化集团副总裁黄晓鸥表示,企业要先通过学习优秀文化赶超对手,讲好中国人自己的故事。除此之外,融创文化未来将打造一个具有线下实景角度的平台,将优秀的IP内容落实到文旅城里面。

微信图片_20210628104826.jpg

研讨会上,上海交大文创学院讲师王维从学术角度对实景娱乐提出了专业看法。她表示,希望从学术领域为实景娱乐提供宏观的概念框架,对实景娱乐产业进行剖析,对产业趋势进行判断,或者从定量定性的角度进行研究,观察行业发展状态。

微信图片_20210628104830.jpg

李德甫透露,全联旅游业商会将根据实景娱乐发展需要,成立实景娱乐工作委员会。同时,联络一批头部企业,整合娱乐上下游资源,用实际行动助力实景娱乐产业在文旅产业中的大繁荣和大发展。一大一小、科技引领、互联互动,这是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旅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总设师及恒炜对实景娱乐提出的十二字建议。他认为,企业既要有大格局还要聚焦小方向。具体来看,IP打造不仅仅局限于电影、电视,还要从书籍等渠道汲取灵感;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和景区特点打造出符合游客需求的产品;借助科技手段,为游客呈现美轮美奂的效果。

作为研讨会重头戏,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和华谊兄弟研究院联合推出的《中国实景娱乐发展调研报告之影视IP赋能实景娱乐》,立足于文旅大融合的背景之下,通过对中国实景娱乐行业的发展历程、市场概况、政策法规、行业特点、核心优势、游客期待与反馈等信息进行研究,并展开了多维度探讨,最后就影视IP培育、实景娱乐项目建设及市场发展等各方面提出建议。该报告是“中国实景娱乐发展调研报告”的起点,系列报告还将对中国的实景娱乐进行深度研究,力求从多维度、多角度剖析中国实景娱乐的发展与未来,为推动中国实景娱乐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