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生活

“翰墨颂党•百年风华”张亚东绘画作品展日前在京举办

2021年07月19日 17:59:58 来源:

微信图片_20210706165154_副本.jpg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由北京市中共景山街道魏家社区党委主办的“翰墨颂党•百年风华”张亚东绘画作品展于2021年7月14至27日(每日9:30-16:30)在北京市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展出。活动旨在通过社区居民个人画展的形式,展示首都人民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和丰厚的文化底蕴,抒发全国人民共庆盛世华诞的喜悦心情。

画家张亚东先生是一位在魏家社区什锦花园胡同居住了六十多年的老居民。他少年时代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 后应征入伍。在部队担任宣传干事期间,先后二次有作品参加全国和全军美术展览。

张亚东退休后重拾年轻时代的兴趣,开始专心从事美术创作。为进一步提高绘画基本功,他专门赴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进修。从2008年开始,他应邀成为景山街道宣传部主办的《景山社区报》“画说天下”和“美术日记”等专栏的選稿画家,义务供稿。《景山社区报》后更名为《新景山》,近十年发行300多期,每期发行量上万份。张亚东以图文並茂的形式,先后发表作品数十幅。这些作品中既有讴歌红色革命历史题材的,也有反映现实市井百姓生活场景的,诠释了一位美术学子以笔墨丹青颂扬党、记录生活,不辍奋斗、砥砺奋进的情怀。此次展览收录了张亚东先生的部分美术作品,展览共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两点一存,峥嵘岁月"

主要由四幅大型油画作品组成,记录了中国土地革命时期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那段峥嵘岁月。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全国西北高原地区唯一的红色革命根据地,被称为“党中央、毛主席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新中国创建走向胜利的出发点”。其中,油画《陕甘照金丰杯》再现了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26位烈士和前辈的英雄形象,2009年9月在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举办的“庆祝建党60周年画展”中获得金奖,长4米、宽2米的原作油画现被陕西照金革命馆收藏。其它三幅作品分别为油画《红二十六军成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在南梁革命根据地》、《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原作分别被“延安西北局革命旧址纪念馆”、“甘肃南梁革命纪念馆”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715200005.jpg

第二部分:“让画笔同人民一起脉动”

主要展示了张亚东以写实手法描绘的市井百姓的日常生活,反映人民群众对“真、善、美”的追求,也反映出画家“以人民大众目光为唯美标准”的美学观。其中有获奖作品《风雪无阻》描绘了一名交道管理员的工作场景,表现了一名普通劳动者为社区文明建设不惧风雪、辛勤劳动的精神境界。画家以细腻的写实手法,画出女孩眉毛中一颗小黑痣,诠释出“喜鹊登梅”“有志者事竟成”的俗语。油画《晨曦》记录了晨光映衬下母亲半蹲为女儿整理衣襟、送女儿出门上学的场面,给人无限的温暖。

这次画展还有一幅长3米、宽2米的《岁月如歌》大型油画作品,描绘了在公园和煦的阳光下,各种职业的群众吹啦弹唱、自娱自乐、惬意生活的美好画卷,表现出历经了百年艰辛和苦难的中国老百姓,在党带领下,翻身做主、安居乐业、载歌载舞,过上幸福生活的欢乐景像。油画中两个大红柱子象征党和国家支撑着人民的福祉,画中的人民解放军推着轮椅中的老母亲,寓意党领导的军队保卫着我们伟大的祖国和母亲。

这一部分有近十几幅油画作品,是年逾七十岁的画家呕心沥血之作。张亚东说:“艺术作品绝对不能等同政治口号,而是要塑造人民生活中的艺术形象。他们一点一滴生活背后的光影才是绘画所表达的主题,而表现人民的喜怒哀乐是我们画家孜孜不倦的追求。”

微信图片_20210715195939.jpg

第三部分:"举国的力量”

主要反映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面对北京奥运会、汶川地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取得的伟大胜利,彰显了我们国家取得的世界瞩目的历史功绩。在这些重大事件中,张亚东从未缺席,用画笔分别创作了《北京好运》《叔叔吃糖》《抗击新冠肺炎十幅组画》等美术作品。其中油画作品《北京好运》,画面没有出现奥运赛场上惊心动魄的拼搏场面,而是在北京公园一角来自异国他乡的外国友人,向中国老大爷学写地书,学习中国传统”笔墨书法",显示我们来自不同地球村,为友谊与和平欢聚在北京,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在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张亚东用十幅组画描绘了“以人民之上、生命至上”为宗旨,举国投身抗疫防控站的史诗场面,描绘了白衣卫士、社区工作人员、居民、警察、志愿者等投身抗疫斗争一线、无私奉献的场景。正如张亚东所说:“我要用画笔同祖国和人民的命运一起脉动!”

微信图片_20210716185235_副本.jpg

张亚东在颐养天年之际,仍然从事美术创作,坚持天天看时政、画速写,锻炼自己观察力和表现力,举办过个人画展,多幅画作获奖並被展馆收藏。他崇尚“”创作来自生活、美学源于写实,写实需要创新、美术回馈社会”的画风和理念。他说:“我不是名画大家,我不是画得很好,更不是画得最好,我只是一个尽心努力的美术学子,在孜孜不倦地记录这美好时代。”

责任编辑:张永超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