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重庆五里坡为何能成为世界自然遗产?

2021年07月30日 22:06: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龙博

重庆五里坡世界自然遗产地。新华网发

重庆五里坡世界自然遗产地。新华网发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日前审议通过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边界调整项目——重庆五里坡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五里坡为何能申遗成功,申遗成功有何意义……重庆市巫山县等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解读。

五里坡世界自然遗产地位于巫山县东北部,总面积5782公顷。2013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有3000公顷的原始森林、300公顷原生性亚高山草甸、26.6公顷的穗花杉群落,还有高山湿地。现已发现维管植物3001种、陆生脊椎动物447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6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7种,生物基因库非常丰富。

“在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线有很多高品质、秀丽的美景。其中葱坪湿地被网友称为‘重庆最后的香格里拉’,保存有金丝猴、金雕、光叶珙桐、红豆杉等珍稀动植物160余种。”重庆市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表示。

此外,五里坡还有38种珍稀濒危动物物种,其中有豺、大灵猫、白冠长尾雉等11种录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金猫、云豹、斑羚等7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苍鹰、赤腹鹰雕鸮等15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猕猴、水獭、鸳鸯等18种录入中国红色名录,金丝猴、林麝、金雕等6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游隼、红翅绿鸠、领鸺鹠等27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据了解,五里坡此次申遗成功通过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边界微调的方式实现。2019年1月,重庆五里坡申遗文本递交世界遗产中心。2021年6月,世界遗产中心公布世界遗产大会决议草案和咨询评估报告,评估机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认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纳入将加强对重要廊道和栖息地的保护,使物种能够在湖北的神农架森林、五里坡自然保护区的喀斯特森林、湿地以及具有重要植物学意义的大巴山之间自由交流和迁徙。

上述评估报告中描述到: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为重点鸟区,边界调整将展示38种珍稀濒危动物物种,为保护遗产地的突出普遍价值和提高遗产地的完整性带来积极的结果,因此建议予以批准。

2021年7月28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审议通过了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边界调整项目——重庆五里坡为世界自然遗产地。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秦定波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五里坡研发世界自然遗产地研学旅游线路,让更多市民了解遗产、保护遗产、热爱遗产。该线路产品横跨重庆市、湖北省,包含2个世界自然遗产地、3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串联巫山小三峡—五里坡大峡谷—神农架大九湖湿地公园—三峡大坝景区。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