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生活

西安手工艺人的虎头鞋:一针一线皆是爱

2022年02月16日 10: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党田野

西安手工艺人的虎头鞋:一针一线皆是爱

西安虎头鞋手工艺人王海燕正在制作虎头鞋。党田野摄

(新春走基层)西安手工艺人的虎头鞋:一针一线皆是爱

中新网西安2月14日电 (记者 党田野)今年是虎年,与“虎”相关的元素总能引起人们关注。因模样可爱、寓意吉祥,十几年前民间流行的虎头鞋,如今也再次回到大众视野中。最近一段时间,西安虎头鞋手工艺人王海燕“档期”排得很满,除了激增的虎头鞋订单,当地景区和商场还邀请她现场演示虎头鞋制作技艺。

“虎头鞋是中国传统手工艺之一,我小时候在陕北老家经常看到老人们缝制虎头鞋,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王海燕告诉记者,近三十年来,她制作了成千上万双不同材质和造型的虎头鞋。

王海燕展示自己手工制作的虎头鞋。党田野 摄

王海燕展示自己手工制作的虎头鞋。党田野 摄

王海燕称,制作虎头鞋前期需要绘制图纸,然后挑选合适的物料,最后还要手工剪裁布料,一针一线的纳鞋底,然后进行缝制。纯棉布做鞋底,金丝绒做鞋面,优质棉花填充内部,要做好一双合格的虎头鞋,像王海燕这样熟练的手工艺人,也需要四五天时间。

“随着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很多年轻家长的审美也发生了变化,觉得虎头鞋有些‘土’,给孩子买的也是品牌童鞋。市场不断缩小,加上工艺耗时费力,这让愿意做虎头鞋的手艺人越来越少。”王海燕认为,手工制作的虎头鞋更加“生动”,而且具有保暖、透气、环保等特点,这是机器难以替代的。

王海燕正在制作虎头鞋。党田野 摄

王海燕正在制作虎头鞋。党田野 摄

为了推广虎头鞋制作技艺,王海燕经常会走进校园、社区授课。她的教学风格比较洒脱,并不苛求学生对于虎头鞋制作的程序、细节了如指掌,而是想让更多人通过接触虎头鞋,体会到老一辈人对后辈的关爱之情。

不同样式的虎头鞋图案。党田野 摄

不同样式的虎头鞋图案。党田野 摄

“很多民间技艺之所以消失,往往是因为失去了存在的‘土壤’,大家不知道学习它的目的是什么。所以我教授虎头鞋制作时,对技艺传承没什么要求,而是希望更多人喜欢这种用手工表达爱的方式。”王海燕笑称,她的不少学生在学习虎头鞋制作时,往往“一不留神”却做了个香包或者挂件出来。对她而言,这种为爱的人亲手制作物件的冲动,才是虎头鞋技艺最初的意义。(完)

责任编辑:朱俐娜
  • 虎头鞋
  • 手工艺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