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非遗传承

苏州:非遗核雕致敬抗疫人

2022年03月02日 17:12: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刘巍巍

新华网南京2月26日电(记者刘巍巍)苏州市相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文良不仅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服务,还挤出时间精心制作了防疫主题核雕作品《苏州加油》,致敬一线抗疫人。

王文良是一位核雕技艺大师,也是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桥街道盛北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苏州本轮疫情开始后,他第一时间加入区域核酸采样志愿服务。

苏州:非遗核雕致敬抗疫人

一天,一位90多岁的老人坐着轮椅来到采样点,现场志愿者当即上前搀扶老人,并告知老人下次可以预约上门采样。老人却笑着说,“医护人员、志愿者们都太辛苦了,我还能动,不想麻烦大家。”

苏州:非遗核雕致敬抗疫人

这一幕感动了王文良,也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当天结束志愿服务后,他顾不上休息,晚上回到家后马上坐到工作台前,开始线稿设计、勾图、雕刻。熬夜赶工3天后,王文良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核雕作品诞生了。

记者看到,在只有拇指大小的橄榄核上,栩栩如生地再现了核酸采样场景:一位志愿者扶着一名老人坐在采样台前,两名戴着口罩的医务人员为老人采样。王文良将这件作品取名为《苏州加油》,他说:“我想通过这件作品,致敬医护人员,致敬志愿者,致敬每一个为抗疫付出的人,为苏州加油。”(完)

苏州:非遗核雕致敬抗疫人

责任编辑:朱俐娜
  • 核雕
  • 正能量
  • 志愿者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