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金融

安稳挣钱,精致花钱 关于“钱”,年轻人这么看

2021年02月28日 14:00:00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李静雯

近年来,年轻人对待金钱的态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精致穷”“月光族”“超前消费哦”……这些在父辈人身上从未出现过的现象,在年轻人中却越来越普遍。进来,一部分年轻人抵制不住诱惑,为追求面子而超前消费,甚至使自己的“负债累累”,这的确值得反思。但大部分年轻人也有着更为成熟理智的消费观和金钱观,在“花钱”这个问题上,许多年轻人比我们想象中要理智得多。

盲盒、球鞋、手办……年轻人为自己喜欢的东西花起钱来一掷千金,买起各种大牌也是“毫不手软”。在基本物质生活得到充分满足的背景下,与上一代相比,他们在消费过程中,对自我的消费需求、消费喜好非常清晰,喜欢购买适合自己的产品,并且更加注重商品和服务质量,追求品质生活。无论是未出校门的学生,还是初入职场的年轻白领,虽然手中的可支配收入并不多,但“为兴趣买单”已经成为年轻人消费的常态。

但另一方面,不想花的钱,年轻人们也是能省就省,在精打细算上比起父辈毫不逊色。选购商品时更喜欢货比三家再下手,为几块钱的包装袋和配送费斤斤计较,网购一定要选包邮商品……在日常消费中,年轻人深知“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只是时代不同,“刀刃”的含义也天差地别。

此外,相较于上一代,年轻人们也更早地开始在投资理财上“做文章”。“90后”“95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们是伴随着互联网而成长起来的,通过互联网平台,他们更早地接触到了“线上理财”这种理财方式,理财产品、基金、信用分期……这些社会担心会“惯坏”年轻人的信贷产品,在一些年轻人手中反而成为赚取人生第一桶金的理财工具。

时代在变,需求也在变。简单的标签,并不能准确概括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尽管年轻人与老一辈显得更为“大手大脚”,但也并不能一味地用以往的标准来要求他们。很多情况下,年轻人的消费并不是一味的胡乱挥霍,他们一方面舍得花钱,一方面也热衷省钱、更会挣钱。他们的眼光更挑剔、要求更高,产品或服务想要挣到年轻人的钱也没那么容易。

不过,一部分年轻人尚未形成完善的金钱观,很容易产生过度消费、盲目消费、攀比和炫耀性消费等问题。而且,一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门槛低、额度大、关闭难、过度放贷,诱使一些缺乏自制力的年轻人过度借贷,身陷入不敷出的还款焦虑。除了治理违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要杜绝此类状况的发生,还需要帮助年轻人培育理性消费、适度消费的理念。

责任编辑:李静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