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

连夜排队道歉,“315”不该成为企业公关的舞台

2021年03月19日 15:00:00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李静雯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刚刚过去,“315”晚会上又有一些企业“中招”。

虚假医药广告、非法售卖简历、APP违规收集用户信息……一个个话题迅速登上热搜榜,各地监管部门也火速行动,严查涉事企业。面对“315”晚会的曝光和消费者的声讨,涉事企业争先恐后发表道歉声明,试图挽回形象,但一些网友对此却并不买账,甚至提出质疑:“既然有连夜道歉的功夫,为什么明知故犯呢?”

每年晚会之后,涉事企业连夜发布声明回应舆情危机,执行提前制作的应急预案,几乎已成为“315”的固定模式。更有甚者,虽发布了道歉声明和整改计划,但对于自身的问题却视而不见,在声明中反而为自己打广告做宣传,这无疑更加剧了消费者的不信任感,也损害了用户的合法权益。对商家和企业来说,诚信经营、对自己的产品和行为负责是最基本的底线,然而总有一些商家被利益蒙蔽了双眼,无视消费者合法权益。

“315”不是消费者和商家的擂台,而是一面“照妖镜”。在历年315晚会曝光的案例中,商家出现的各类问题其实并不复杂,如果是单一的个别现象,只要处理好相应的问题就可以了;如果暴露出的问题并非个例,则说明商家或企业在管理运行上出现了纰漏,需要进行大规模整改。无论是哪种问题,归根结底还是指向企业对待消费者的态度。只有从根本上改变经营思路、改善销售流程、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诚信经营,坦诚对待消费者,才能够从根本上避免争端。把工作做在平时,多一些真诚,少一些临时抱佛脚的仓促,积极高效地与消费者沟通,一些原本微不足道的问题也不至于演化为消费者对企业和商家的信任危机。

企业和商家的产品或服务出了问题,道歉是必不可少的,但一份声明远远不能消除消费者的信任危机,对于企业来说,与其被曝光问题后诚惶诚恐,不如平日里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315”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节日,不是“道歉节”,更不是企业借机宣传的舞台。一年一度的“315”,是对企业的考核,也是对相关部门的考核。对于上榜的企业,有关部门应依法严查、责令整改,没上榜的企业也要加强监管、自我约束。企业和商家在面对问题时应该优化自身、提高质量、及时解决问题,监管部门也应当加强执法力度,严惩无良企业、商家。考核不能只在一两天,天天都应该是“315”。

责任编辑:李静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