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

安化,万里茶道从这里出发

2021年04月12日 11:12: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明星、柳王敏、陈思汗

山在云雾中,云绕山崖间。清明过后,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田庄乡高马二溪村的茶园老板谌贵祥,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大量招募采茶工人、加工黑毛茶、招待四方游客、研发新的黑茶产品。

登上高马二溪村“九湾十八岔”茶山远眺,山峦深处一个个绿色茶园笼罩在云雾中。每天清晨,一群群茶农上山采摘新鲜的茶叶。青翠欲滴的茶园,宛若一座正在开采的金矿。

家住高马二溪村的谌贵祥和黑茶打了一辈子交道,茶园每棵茶树的风味,他都能说出一二。从2007年开始,他就带领当地部分村民发展黑茶产业,打造茶叶品牌。10多年来,高马二溪村已建好高山生态有机茶园16800余亩,有大小茶叶企业40余家,是安化县茶园面积最大、茶企最多的村。

谌贵祥介绍说,他的茶厂每年要收购260多户茶农的鲜叶,成品黑茶通过全国400多家代理商进入4万多个终端客户。村民因为黑茶过上了好日子,高马二溪村村民1912人,如今在安化县农商银行就有1.7亿元的存款。

近几年,得益于安化县着力将田庄乡打造成全国唯一的黑茶主题特色小镇,过去交通不便的高马二溪村,正蝶变成生态宜居、村民富足的美丽乡村,田庄乡从卖原料茶到自制成品茶,茶叶产品已经拥有1000余款样式和50多项专利。

田庄乡所在的安化县,位于雪峰山脉北端,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起点之一。安化黑茶乌黑油润,汤色如琥珀,历来受到茶商和西北少数民族青睐。随着时代发展,茶马古道上的马蹄声、驼铃声不再响起,但黑茶销售却走入了“快车道”。安化县近年来实施“全网计划”,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云”卖场,在长沙成立全国首个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线上旗舰店,全国第一个茶类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已开始运行。与此同时,安化黑茶也从传统的“边销茶”,华丽转身成为大众时尚饮品。

“过去的消费习惯是用针插刀砍,然后将分离出来的茶片熬煮成茶汤,但是这种饮茶方式与21世纪的快节奏格格不入。安化多家黑茶企业针对都市消费群体,研发了适合快速冲泡,又保留传统文化和品质口感的新产品。”谌贵祥介绍说。

记者在安化县采访发现,“巧克力片”的小包装茶、瓶装黑茶饮料、速溶黑茶、黑茶酒等时尚茶饮和黑茶牙膏、黑茶面膜等日化产品,正引领当下的黑茶消费潮流。

安化黑茶演绎了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传奇。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表示,全县黑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达230亿元,15万多贫困人口中有10万人因茶脱贫,黑茶产业在安化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性的引领作用。

刘勇会说,安化县下一步将以安化黑茶特色小镇作为重要载体,实现茶旅融合发展,打造全国黑茶文化旅游中心和中国黑茶之乡。游客来到安化,可以走茶马古道、观茶山云海、赏茶乡花海、探梅山文化、逛古茶市、住茶园民宿,感受24小时健康茶生活。

责任编辑:李静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