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

老年人成美容“新主力”避免“掉坑”是关键

2021年04月20日 18:09: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报道,我国目前共有2.6亿老年人,近年来,随着老年人消费能力的提高和观念的转变,他们的退休生活不再拘泥于传统,越来越多“银发族”选择迈出家门,走进美容院,享受身体调理和面部护理带来的全新体验,60、70岁以上老年人逐渐成为美容院消费新主体。

一是消费能力的增强,二是消费观念的转变,让老年人群体开始进入一些新的消费领域,乃至成为一些领域的消费“新主力”,美容美发行业就是如此。这当然是一件好事,正如一些老人所说,通过享受身体调理、面部护理等,不但让人在身体上显得更加年轻,更重要的是精神上也变得更加自信,心情也更加愉悦了。不少老年人还把去美容美发机构当成了排遣寂寞,寻找志同道合者的渠道和方式,让自己退休后的老年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丰富。

消费者有需要,市场就有供给,这当然是我们所乐见的。然而一个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那就是近年来美容美发行业,频频曝出欺客宰客,诱导客人进行高额消费的乱象,导致整个行业备受质疑和争议。而对于老年人消费群体来说,在商家的各种套路面前,他们更加容易上当受骗,所以如何避免老年人“掉坑”,是必须给予高度关注的。

就在3月份,上海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三年左右的时间里,在一家名为文峰的美容美发机构,消费金额竟然高达200多万元,其中某一天就消费了40多万元。此事被媒体曝光后,引发了舆论轩然大波,最终商家把预付卡里没有消费完的98万元予以退回。

这件事说明,一定要革除当前美容机构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弊端,让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的保护。对此,首先需要老年人自己坚持理性消费,不要被美容美发机构的工作人员所误导而盲目消费;其次,需要美容美发行业珍惜这一市场蓝海,不要因为欺客宰客而让老年人望而却步;最后,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包括老年消费者在内所有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静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