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

秦巴天堑中,这座城市走出“康庄大道”

2021年02月08日 17:03: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邵瑞

开着汽车走在山水相伴的高速路上,退休不久的陕西安康人吕凤军回忆起年少时,自己穿过这片崇山峻岭的情景。

那是20世纪70年代,从安康城区到安康下辖的岚皋县,需要“坐上”没有座位的卡车,走整整一天。卡车沿着弯急坡陡的盘山险路行驶,司机战战兢兢,乘客提心吊胆。因为没有桥,卡车还要借船渡江过河。

陕西省安康市位于陕西南部秦巴山区,这里山大沟深,从地形上看,安康市可谓是一座在秦巴山区的“夹缝”中成长的城市。拥有四通八达的交通,长期是这里人的梦想。

20世纪80年代初,为贯通安康城区和岚皋县城,当地政府狠下决心,耗时5年时间才建了一条70多公里的山区公路。道路弯弯绕绕,架座小桥就能过去的山谷,却要贴着山腰绕上一大圈。

当时,对这座偏远贫穷的山区城市来说,更加便捷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航空……是人们难以想象的“奢侈品”。

幸运的是,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中,开启了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安康并没有被落下,而是和许多“小兄弟”一起搭上了交通快速发展的快车。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一件件变为了现实。

2020年底,安康至岚皋的高速公路通车,标志着安康市下辖的九县一区全部通高速。吕凤军说,现在去岚皋县城,高速路上的旖旎风光让他感觉熟悉又陌生,这条高速公路遇山开洞,遇沟架桥,驾驶者全程没有太多转动方向盘的机会。

崭新的安康富强机场也在2020年建成投用了。新机场没有巨大豪奢的航站楼,却能满足空客A320客机起降。当地政府还在努力协调各大航空公司,争取在新机场部署尽可能多的航线。

安康人实现“高铁梦”近在咫尺。从安康通往西安的西康高速铁路正在抓紧推进,项目总投资近400亿元,设计时速达350公里。预计5年后,安康将被嵌入全国的高速铁路版图之中。

更让群众方便的是,安康市的每一个行政村庄,如今都拥有了通车水泥路或沥青硬化道路。

便捷快速的交通,为这座山城带来经济腾飞的希望。当地优质农副产品运了出去,沿海劳动密集产业转了进来,各地游客也越来越多。从2015年开始,安康市GDP增速已连续五年领跑全省。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