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

云南发挥绿色能源优势 打造“中国铝谷”和“世界光伏之都”

2021年02月24日 18:07:55 来源:新华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赵普凡 摄

记者从23日云南省国家鼓励类产业优惠政策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新修订的《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以下简称《目录》)。云南省将围绕《目录》,发挥绿色能源优势,打造“中国铝谷”和“世界光伏之都”。

据了解,此次修订的《目录》中,云南省新增鼓励类产业从2014年的33类扩增到47类。其中,绿色铝硅、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信息产业、高端石化、能源装备等与云南省“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打造的产业高度契合。

据介绍,云南省绿色铝、绿色硅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和市场竞争优势逐步显现。2020年,全省19户绿色铝、绿色硅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21.5亿元,同比增长60.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

绿色铝产业方面,目前,云南省建成和在建绿色铝产能超过600万吨,建成运行产能居全国第四位。绿色铝产业已在文山、昭通、大理、红河等州(市)形成集聚效应,以电解铝企业为引领、铝加工企业加快集聚的集群化发展模式日渐成型,全省铝合金化率大幅提升,全产业链逐步显现。

绿色硅产业方面,云南省陆续引进国内重点企业,硅光伏产业“从无到有”,基本形成从硅棒、硅片到电池片组件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截至2020年底,云南省共建成单晶硅棒(片)产能约70GW,约占全国产能的30%,“十四五”时期将形成220GW单晶硅棒、212GW单晶硅片、70GW电池片和20GW组件的产能规模。

下一步,云南省将加快电解铝产能建设和释放、强化配套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铝制品,构建集铝土矿—氧化铝—炭素制品—铝冶炼—铝加工为一体的绿色铝材全产业链;同时加快硅光伏建成项目尽快达产和硅化工项目、硅材基地建设,推动硅产业向下游延伸,突出打造工业硅、硅光伏、硅化工、硅电子产业链。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