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开发区

“云端高速”串联藏羌民族风情

2021年02月25日 18:07: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胡旭

大美川西、净土阿坝,高原物产丰富、藏羌人文荟萃,却因山高沟深、河谷纵横,历来交通艰困、道路难行。今年春节前夕,“川藏新干线”汶马高速全线顺利并入国家高速路网,像一根五彩丝线串联起散落沿线的珍珠,呈现出一幅交旅共融的藏羌风情画。

汶马高速位于四川盆地山区向青藏高原过渡地段,与G317平行布线,全长172公里,海拔高程从1320米上升到3225米,地形十分复杂,桥隧比高达86.5%,被称为“云端高速”。自2018年底分段建成通车以来,它不仅结束了阿坝州州府马尔康不通高速的历史,也使成都到马尔康的车程缩短至3.5个小时。

开车从汶马高速桃坪互通出来,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到达被誉为“羌族建筑艺术活化石”的桃坪羌寨。“自驾来的客人游玩兴致很浓!”桃坪羌寨尔玛人家餐厅老板陈硕说,这是高速全线畅跑之后的第一个春节假期,虽然因为疫情,客人数量不如以往,但相比以前只有国道来说,大家明显感觉出行更加便捷舒适了。

除了桃坪羌寨,汶马高速沿线还有汶川特别旅游区、甘堡藏寨、毕棚沟、古尔沟温泉、鹧鸪山滑雪场、卓克基土司官寨等数十个高密度、高质量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每个高速出口都有景区直连,真正打通了独具特色的藏羌民族风情走廊。

“汶马高速彻底改变了阿坝州文化旅游产业东强西弱的局面。”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董良说,这条路可以让更多游客在游览九寨黄龙之后,继续深入川西高原探秘藏羌秘境,从而盘活阿坝州“大九寨、大熊猫、大草原、大长征、大雪山、大冰川、大彩林、大地震遗址、大禹故里”九大文旅资源,加快形成全域旅游新格局。

记者在汶马高速看到,道路全线收费站和服务区的建筑设计中都融入了藏羌民族特色元素,隧道内和沿途的构筑物上也设置了多处藏羌民族特色人工彩绘景观。“规划设计之初,我们就将‘交旅融合’作为重点建设内容。”四川交投藏高汶马公司副总经理李龙确介绍,驾乘人员可全程感受到古老民族文化与现代建筑艺术的高度融合。

在建设和运营期间,汶马高速吸收了不少当地少数民族同胞参与就业。服务区除了提供常规服务外,还积极引入当地农牧产品和手工业者进驻,帮助百姓增收致富。董良说:“我们要用好高速公路的服务区,使农民的农牧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让这些商品进入到游客的后备厢,增加农牧民的收入。”

数据显示,2020年阿坝全州共接待游客36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1亿元。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