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

2021广西企业100强总部在南宁市企业达45家

2021年07月29日 19:19:40 来源:南宁日报

强首府战略成效持续显现 南宁入围企业占比近一半 2021广西企业100强总部在南宁市企业达45家

7月28日上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广西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主办的“2021年广西企业家活动日”在南宁市举行,活动日以“践行绿色低碳新发展理念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为主题,向社会发布了“2021广西企业100强”“2021广西制造业企业50强”“广西服务业企业50强”榜单及广西大企业发展研究成果。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广西企业100强总部在南宁市的企业达45家,占比接近一半,南宁企业在制造业、服务业等方面同样表现亮眼。随着广西强首府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和推进,可以预见这一现象将持续下去。

北部湾经济区企业营业收入再创新高

2021广西企业100强是广西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连续第19次向社会发布的排行榜。

从榜单可以看出,在过去的一年,广西企业100强入围门槛再创新高,资产总额增速大幅回升,绝大部分百强企业实现盈利,研发投入、专利和标准拥有量稳步增长,对全区经济发展的贡献依然显著。

“本次百强排序和分析呈现出总体规模再创新高,增速保持稳定;入围门槛首次迈上20亿元台阶;千亿级企业数量与上年持平,但规模不断壮大;企业区域分布和规模占比保持稳定等主要特征。”广西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汪春伟介绍,北部湾经济区企业规模占总量比重达65.31%,连续8年超过六成。

根据《2021广西企业100强发布报告》,从区域分布特征来看,2021广西企业100强按总部所在地市分布情况来看,南宁市入围企业达45家,营业收入总额为9752.46亿元,占56.59%,在榜单中占据绝对优势。而北部湾经济区(含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4市)入围企业达58家。

从近年广西企业100强榜单北部湾经济区企业分布来看,自2014年以来,北部湾经济区的入围企业始终占据半壁以上江山。2021年广西企业100强北部湾经济区企业营业收入再创新高,达11254.89亿元,较上年增长7.57%,占100强全部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比重为65.31%。

南宁11家企业入围2021广西制造业企业50强

近年来,南宁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突出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将强工业作为强首府的首要任务全力推进,凝聚智慧力量跑出工业发展“加速度”,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强有力支撑。

记者注意到,按总部所在地划分,2021广西制造业企业50强在全区14个地级市的分布情况中,南宁市有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入围,入围企业数量居全区各市首位,涉及食品加工、环保、铝精深加工等多个领域。

在2021广西制造业企业50强的分析报告中显示,从投入研发的企业个体来看,2021广西制造业企业50强研发强度在3%以上的企业有7家,较上年增加1家。研发强度排在首位的是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该企业上年度研发强度高达14.89%。

总部在南宁的企业营收在全区占据绝对领先地位

会上还发布了“广西服务业企业50强”榜单。从总体来看,广西服务业企业50强吸纳就业能力保持增长态势。从地域分布特征来看,2021广西服务业企业50强企业总部在南宁市的有40家,南宁威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南城百货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位列其中,涉及传统商贸、信息服务等领域,占总量八成,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6961.55亿元,占全部50强企业的90.87%,较上年提升6个百分点。从近5年来看,总部在南宁的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占全部50强企业份额基本保持在90%左右,在全区占绝对领先地位。

据悉,2021年广西企业家活动日的举办将进一步凝聚全区企业家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广大企业和企业家不断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推动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韦静)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