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旅

百舸争流竞西江——广西“黄金水道”建设助力东西部联通

2021年07月29日 21:52:40 来源:新华网

横亘在西江干流上的长洲水利枢纽雄伟壮观,今年上半年过船数量6.79万艘,同比增长10.55%。2020年,长洲水利枢纽过闸货运量突破1.5亿吨,首次超过三峡枢纽,成为全国天然河流过货量第一的单级船闸。

长洲水利枢纽运量的增长是广西西江黄金水道迅猛发展的缩影。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广西西江黄金水道不断提级增效,逐渐发展成为一条联通我国东西部地区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物流大通道。

2020年,广西西江航运货运量2.64亿吨,同比增长7%。与此同时,一条沿江产业带正由西向东崛起于西江之畔。

建设中的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记者曹祎铭摄

通江达海的物流大通道

广西西江是珠江水系重要组成部分,素有“黄金水道”之称,西接云贵、贯穿广西、东接粤港澳,是我国内河水运规划“两横一纵两网”主骨架中的一横。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广西西江沿岸的百色、河池、崇左、南宁、柳州、来宾、贵港、梧州等多地调研了解到,始于2008年的广西西江黄金水道建设正如火如荼,全流域以渠化方式改善航道,提级扩能一批航运枢纽、港口码头,推动这条物流大动脉的生产力不断释放。

在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调度中心塔台上放眼望去,四座船闸分列在枢纽大坝两旁,上游宽阔的江面上停泊着上百艘等待过闸的大型货船。在枢纽上游的梧州赤水港码头,一排排千吨级以上的货船正有序等候上货,码头上集装箱吊机、散货传送带紧张运转,把货物装载上船。

大藤峡工程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水利枢纽,被喻为珠江上的“三峡工程”。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管理中心主任王小林表示,大藤峡船闸投运后,枢纽上游100km以内航道被渠化,以往的险滩、礁石没于水下,曾经的“魔鬼航段”已成为历史,过往船舶由试通航前的数百吨级提升至3000吨级,航运呈现爆发式增长,2020年3月31日试通航至今年3月31日,累计过船约1.8万艘,核载量3367万吨。

贵港港是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大港。贵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黄传豪介绍,2020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达1.055亿吨,同比增长30.9%。目前这个港口开辟有贵港至香港深圳集装箱定期班轮、广州港“穿梭巴士”贵港支线、贵港至南沙集装箱定期班轮等货运航线。

在南宁港六景港区,大型钢材构件被装上货船即将运往粤港澳地区。从广州入境的煤炭、粮食等大宗商品在此卸货,通过江铁联运发往内陆地区。

南宁市港航发展中心主任颜石宽介绍,目前2000吨级船舶可从南宁直航粤港澳。2020年南宁港设计通过能力1718万吨,港口吞吐量845.18万吨。南宁港作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的地位不断提升。

在百色港祥周作业区,装载近千吨砂石的桂平宏远6828船正要离港,驶往珠三角地区。“90后”船长潘凯说,这艘设计载重1160吨的货船常年往返于珠三角和百色之间,运输建材、焦煤、粮食等货物。

广西百色西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班玉满表示,2016年公司货物年吞吐量不到20万吨,到2020年提升到442万吨。目前航运处于“货等船”状态,只要运能足够,煤炭、铁金粉、水泥等大宗货物优先选择走航运。

随着一些过船设施与航道的改善,一些断航多年的航道陆续复航。崇左市港航发展中心副主任莫兆敏介绍,随着老口水利枢纽船闸的建设和左江崇左至南宁(宋村三江口)1000吨级航道工程完工,南宁至崇左航道等级达到1000吨级,断航20多年的左江航运恢复了省际水路运输,崇左港口吞吐量从2015年的零吨增长到2020年的340多万吨。

河池市交通局副局长刘磊介绍,由于红水河各梯级电站建设时未能同步建设过船设施,红水河已经断航40多年。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目前除龙滩电站外,其他电站过船设施已相继建成,红水河龙滩以下航段逐渐复航。

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韦玉钦介绍,广西千吨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已达1200多公里,已形成以南宁港、贵港港和梧州港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柳州港、来宾港、百色港和崇左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的布局。内河港口拥有生产性泊位528个,最大靠泊能力3000吨级。

一些骨干物流企业随西江黄金水道发展不断壮大。广西北港西江港口公司目前在8个沿江地市布局23个港口码头、127个泊位,年设计吞吐能力超过5700万吨;拥有LNG双燃料、多用途、危化品等船舶125艘,自有运力超过16万吨,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现代物流企业之一。

一批新型标准化、大型化的节能动力船舶相继投入运营。到2020年底,广西内河运力超过1000万载重吨,常年往返广西和珠三角地区的货船4000余艘。船舶平均吨位超过2000吨,主力船型吨位达到1800吨至3000吨,最大船舶已经超过6300载重吨。

为提高航运效率,西江实行流域多梯级联合调度。广西西江集团船闸运行管理部副部长林宁介绍,实施联合调度以后,长洲水利枢纽船舶平均待闸时间由原来的10多个小时缩减到6小时,从贵港上游到广州船舶周转率比之前翻了一番。2020年西江流域联合调度船闸过货量3.33亿吨,同比增长10.9%。

大通道带来大产业

西江作为连接粤港澳最便捷的水运大动脉,是沿江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天然通道。西江航运的货源主要来自广西、广东、云南、贵州、湖南等省区,主要货种有煤炭、粮食、陶瓷、碳酸钙等。随着航运业的快速发展,广西西江沿线各市积极推动沿江产业布局。

史丹利化肥贵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奚富值说,企业70%左右的钾肥原材料通过西江水道运输,相比陆运每吨运输成本节约35元左右。因为看好航运带来的成本优势,公司2018年进行了二期扩建。

梧州市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依托区位交通优势,瞄准东部地区陶瓷产业精准招商。梧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欧育辉表示,产业园距西江黄金水道仅3.5公里。欧神诺、蒙娜丽莎等上市公司相继落户和建成投产,2020年园区总产值60.05亿元,同比增长100.2%,超过1.5万人在园区内就业。

梧州临港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坚表示,近年来,园区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引进一批建材环保产业链、冶金机械产业链企业。2020年,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同比增长285%。

在西南工业重镇柳州,站在鹧鸪江码头,广西柳钢集团物流公司党委书记宁春明说,水运高峰时,这个码头年运量约150万吨,全公司每年约550万至600万吨钢材通过西江运往珠三角。

在来宾市三江口港产城新区,广西新东运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义春说,公司去年总投资40亿元的砂石骨料和水泥生产线项目全面投产,产品通过水运直达大湾区,每吨运费比陆运少30元。

在三江口森林工业城,驰普投资集团来宾分公司副总经理柒辉荣说,园区已签约17家企业,高端木地板、高品质生态板、高端家具基材等不少产品通过西江销往外地市场。

在南宁港六景港区,广西交投建筑工业化有限公司用卡车把刚从船上卸下的砂石骨料运回公司,其生产的大型预制墩柱又依托西江送往沿江公路和铁路建设现场。公司董事长黄祖达介绍,运输预制墩柱等大型建材,航运成本比陆运节约30%左右。

南宁六景工业园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农烈表示,依托港口优势,园区已引进一批电子信息、新型材料、农林产品加工、绿色化工、新能源等百亿元产业。同时,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的加快推进,南宁六景工业园区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

在红水河沿岸的河池·都安临港工业区,鱼峰水泥、上峰水泥、春旭新材料等一批企业入驻。工业区管委会主任韦乃伟介绍,都安被称为“石山王国”,境内有优质大理石材约5亿立方米,含钙55%以上优质石灰石约100亿吨以上,当地正成为一个重要的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基地。

“便利的红水河航运是企业选择到都安投资的重要因素,公司计划‘十四五’期间再建设一条生产线。”都安西江鱼峰水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廖炳阳表示。

打造黄金水道升级版

目前,广西正抓住政策与市场机遇,全力推动西江黄金水道升级版建设。

韦玉钦介绍,“十四五”期间,广西将加快完善“一干三通道”高等级航道网络,实现西江航运干线航道全线达到3000吨级,右江、红水河、柳黔江全线船闸可通航1000吨级以上船舶,加快建设西江港口群。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大背景下,广西积极推动西江航运实现江海联运新格局。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水运管理处高级工程师陈国剑表示,规划建设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全长约140公里,建成后将联通西江流域与北部湾海域,西江航运干线中上游大宗货物直接由广西北部湾港出海,比经珠三角出海缩短约560公里。

记者在西津水利枢纽施工现场看到,二线船闸主体工程基坑已基本开挖完毕,工程人员正在加固边坡。广西西江集团西津二线船闸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介绍,项目建成后可通行3000吨级船舶,缓解一线船闸通过能力不足问题,将使南宁航道提升到3000吨等级,并为将来开通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高效运行打下基础。

王小林表示,随着航道条件的改善,大藤峡船闸将进一步优化船舶进闸、移泊和过闸间隔时间。许义春说,公司筹资10多亿元在大藤峡建设翻坝工程,输送带长廊约17.8公里,一年可运输各类货物约3600万吨。

柳州航道养护中心主任易学强表示,为提升柳州、来宾等地航道等级,目前正在建设来宾至桂平2000吨级航道和柳江二级航道工程。

位于柳州市鱼峰区的红花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目前也正在加紧施工建设,计划于2021年8月通航。(记者刘伟黄浩铭何伟孙一)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