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开发区

年终看世界:美国的4个现状和4个变量

2022年01月04日 11:07:30

新华社纽约12月30日电(记者徐兴堂)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格局复杂深刻演变,世界舞台风云变幻。新华社海外七大总分社社长带您速览过去一年的地区大事,展望未来一年的国际大势。请看北美篇——

速览2021年,美国4个“现状”值得反思:

首先,新冠病毒持续肆虐。死于新冠的美国人已经超过80万,确诊超过5000万。按照目前的速度,明年上半年美国新冠病死人数就将过百万。

究其原因,两党争斗、反科学、反口罩、反社交距离等导致美国国内抗疫不力,以及美方针对中国的种种甩锅行为和阴谋论。

2021年12月20日,一名街头演员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一处临时核酸检测点旁表演。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其次,美国新一届政府执政第一年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最新民调显示,总统拜登的支持率仅有36%。

拜登政府没有把握住机会在内政外交等领域对特朗普政府时期的政策进行有效调整。在应对国内经济问题上,除了印钞放水也没有好办法,导致四十年未见的严重通胀。从阿富汗撤军,让美国大丢脸面。

2021年8月16日拍摄的电子屏幕显示,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白宫就阿富汗局势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第三,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然而,美国出现太多针对中国的阴谋论和谎言。随着一个个谎言被戳穿,美国的国家信誉也将随之受损。

第四,无论是西海岸罕见的森林大火,还是前不久的致命飓风,都显示出美国同样深受气候变化影响。而美国作为最大碳排放国,减排意识和行动都还远远不够。

这是2021年12月20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拍摄的数字“2022”的灯光装置。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展望2022年,美国4个“变量”有待观察:

首先,新冠疫情。疫情会否终结,将对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其次,美国经济。美国债务已超过28万亿美元,继续印钞放水行不通。美联储暗示明年将至少三次加息,市场失去支撑后,金融危机会否在美国重演?世界也要做好美国通胀恶果外溢的准备。

第三,美国中期选举。按照目前形势,执政的民主党很不乐观。一旦民主党失去多数,拜登将成为跛脚鸭,政令更难推行。

第四,中美关系。其实从目前来看,美国比中国更需要两国关系的改善。如果拜登政府能采取建设性行动,不但有助于解决美国国内问题,对世界经济也是个好消息。

责任编辑:刘天瑞
  • 中美关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