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开发区

财经深一度丨干货满满,这项高水平开放试点诚意十足

2022年01月06日 15:21:17

9项资本项目改革措施、4项经常项目便利化措施、2项加强风险防控和监管能力建设相关要求……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等区域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

细看此次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的主要政策内容,干货满满,诚意十足。

这是一个外汇管理领域对外开放政策的“大礼包”,里面很多政策或是已在部分区域开展单独的业务试点,或是已集成在某些区域的改革开放试点政策体系中。

例如支持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此前已包含在北京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的外债便利化试点中。2020年,该政策随着上述外债便利化试点范围扩大而得到推广。在中关村试点期间,有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反馈该政策能较好地满足境外融资需求,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

再如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在2021年3月已在深圳、北京开展了首批业务试点。有首批业务试点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业务试点整合了人民币和外币资金池相关政策并实现优化升级,有利于集团实现跨境资金一体化管理,进一步丰富了集团跨境资金池业务功能,集团内部跨境资金运作便利化程度得到大幅提升。

跨境资产转让业务、扩大资本项目收入资金使用范围、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选择跨境投融资币种……可以说,这些政策在此前的相关试点实践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也为进一步推广积累了宝贵经验和实践基础。

在此次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中,这些政策首次“打包”集中亮相,政策系统性更强,政策聚合效应值得期待。

扩大开放与风险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此次试点政策中,风险防控要求清晰且具有针对性。例如,在试点政策中明确提出建立试点纠错机制和风险应对预案。

正如外汇局相关负责人所言,此次试点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改革开放和风险防控一体试点、一体推进,旨在支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开放监管能力、探索“更开放更安全”的外汇管理机制积累经验。

目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广东省分局、海南省分局、宁波市分局等均已在各自网站发布相关政策的征求意见稿,以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对相关试点规则的意见建议。(记者刘开雄)

责任编辑:刘天瑞
  • 外汇
  • 自由贸易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