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巴基斯坦总理中巴经济走廊事务特别助理曼苏尔:中巴经济走廊使巴基斯坦成为电力富余国

2022年01月21日 17:11:08

正文:

【解说】巴基斯坦总理中巴经济走廊事务特别助理哈立德·曼苏尔日前在首都伊斯兰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使巴基斯坦从电力短缺国变成电力富余国,满足了巴能源需求,降低了巴电力生产的成本和整体电价。

中巴经济走廊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于2013年启动建设。2015年,中巴两国政府确定了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

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事务局网站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已完成的能源项目总产能达到532万千瓦。曼苏尔说,这些电力产能提供了大量居民和工业用电,使巴摆脱长时间停电的困境。

【同期】巴基斯坦总理中巴经济走廊事务特别助理哈立德·曼苏尔

电力限制已经明显减少,这是毫无疑问的。现在人们不用面临长时间的停电。由于有了这些以煤为基础发电,整体电价也降低了。我对此十分满意,这是一个巨大的贡献,这是中巴两国在减少甚至消除电力短缺方面的重要合作。

【解说】曼苏尔说,中巴经济走廊在能源领域的另一重大贡献是已建成投产的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该项目以先进的技术解决了巴电力传输和分配问题,减少了电力线路损耗,改善了巴输电网络状况。

曼苏尔表示,随着巴能源供应得到保障,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将开启巴工业化进程,扩大工业领域的用电需求,进而实现进口替代、提高出口水平等目标,使巴有能力实现经济转型。

【同期】巴基斯坦总理中巴经济走廊事务特别助理哈立德·曼苏尔

如果我们看一下中巴经济走廊框架协议的总体路线图以及两国之间的协议,从2020年到2025年这一期间,我们必须做大量的工业化努力。在我看来,(巴基斯坦)未来将会是一个工业化的时代。

【解说】曼苏尔说,中巴经济走廊农业领域的合作也是本届巴政府的优先事项之一,巴希望从中国农业发展的经验和成果中获益并加以实践。

曼苏尔表示,巴政府将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努力为外商在巴投资兴业创造便利条件,节约企业时间成本。“总理特地嘱咐我,要把中巴经济走廊事务局打造成真正为所有中国投资者提供便利的中心。”曼苏尔说。

【同期】巴基斯坦总理中巴经济走廊事务特别助理哈立德·曼苏尔

在这样的环境下会发生两个变化,现有的投资者会非常满意,他们会成为吸引新投资者来巴基斯坦的大使。其次,我相信随着(相关法律)从发展到执行的过渡,我认为这将是一个真正的发展助推器。

新华社记者蒋超、王欢报道员阿里、塔里克伊斯兰堡报道。(完)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天瑞

曼苏尔经济能源电力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