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如何看待工业走势、App治理怎样推进、汽车芯片短缺怎样缓解?——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回应工业通信业热点问题

2022年01月21日 17:16:25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题:如何看待工业走势、App治理怎样推进、汽车芯片短缺怎样缓解?——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回应工业通信业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202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状况如何,2022年走势怎么看?App治理怎样推进?汽车芯片短缺怎样缓解?在20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对工业通信业热点话题进行回应。

努力克服不利影响 工业经济持续恢复

过去一年,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压力不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海运紧张等多重因素叠加,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市场预期,推高了生产成本。但同时,中国积极采取一系列稳定工业增长的政策举措,努力克服不利影响。

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6.1%。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6.6%。

1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在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李贺 摄

“2021年三季度受一些因素叠加影响,工业增速呈现回落态势,但随着助企纾困、能源保供稳价等政策措施效果显现,四季度增幅回升。”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说,工业经济恢复增长,为稳定宏观经济增长、助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重要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得到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新兴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4.9%和33.3%。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规模不断壮大。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坦言,受多重因素影响,2022年一季度工业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要打好工业稳增长“组合拳”“连环招”,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平稳接续。

罗俊杰表示,要发挥投资对稳定工业增长的关键带动作用,积极引导扩大消费需求,做好能源要素保障协调,重点是集中力量解决汽车等领域芯片短缺问题,加速发挥新动能引擎作用。

持续推进App专项整治 完善全链条监管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说,过去一年,工信部重点聚焦违规调用手机权限、超范围收集个人信息等问题,大力推进App专项整治工作,完善制度标准,强化专项治理,加强技管结合,注重源头治理。

赵志国表示,2021年全年累计开展12批次技术抽检,通报了1549款违规App,下架514款拒不整改的App。全国App检测平台已具备每月18万款App检测能力,开屏弹窗信息“关不掉”“乱跳转”问题基本解决。

2022年,工信部将完善全链条监管,重点突出关键责任链监管,对应用商店、第三方软件开发工具包、终端企业、重点互联网企业等实现监管全覆盖。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形成监管合力,营造更安全、更清朗的App应用环境。

此外,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42.5万个。2022年是5G应用规模化发展关键之年,工信部将持续完善5G网络覆盖。

多措并举提升汽车芯片供给能力

罗俊杰说,过去一年,全球集成电路制造产能持续紧张,汽车行业受冲击较大,国内外多家车企因此减产或短期停产。工信部多措并举努力保障芯片供应,维护汽车工业稳定运行。

“随着市场调节机制逐步发挥作用,以及在各级政府、汽车企业、芯片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汽车领域‘缺芯’影响正逐渐缓解。”罗俊杰说,但全球集成电路供应链稳定性依然面临严峻挑战,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芯片供应依然处于紧张状态。

“下一步,将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加强沟通合作,鼓励国内外骨干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提升芯片全产业链的供给能力。”罗俊杰说,另一方面,促进要素资源的自由流动,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天瑞

罗俊杰经济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