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聚焦

许汽车以科技 还科技以生活

2021年11月22日 16:39:55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张忠岳

11月19日,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在万众期待中拉开帷幕。作为汽车界的年度压轴大戏,2021广州车展自然会是全球汽车企业向外界秀实力的绝佳舞台,而“新科技、新生活”的车展主题则尽显科技给汽车产品的全面赋能,同时被科技赋能后的一款款新车将全面焕新中国消费者的美好汽车生活。

新车主打新能源、新科技

本届广州车展,展出新车约67款,其中全新车型42款,占比超60%,新能源车型30款,传统燃油车型28款,新能源汽车第一次超过传统燃油车型。新能源车型成为绝对主角的一大原因是众多车企特别是传统车企的“觉醒”。

宝马带来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中大型SUV宝马iX ,新车采用全新设计语言,搭载车机交互系统iDrive 8、无框车门、前后双电机,WLTP续驶里程达到630km。本田带来了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旗下的两款纯电动量产车型e:NS1和e:NP1,采用全新外观设计风格、贯穿式尾灯,搭载15.2英寸中控竖屏以及本田全栈智控生态系统e:N OS。

奔驰带来电气化战略的入门产品EQA和EQB,采用两块10.25英寸液晶屏组成的双联屏设计,EQA300可以在CLTC工况下行驶超过500km,而EQB续驶里程可以持平EQA,并且将会提供单电机和双电机两种动力布局。

奥迪新能源车型Q5 e-tron与Q4 e-tron分别亮相,这是奥迪e-tron家族的新成员。其中,Q4 e-tron提供高/低功率单电机后驱和双电机四驱共三种动力组合;Q5 e-tron提供后驱与四驱动力组合。沃尔沃带来紧凑型纯电轿跑SUV C40 Recharge,内部搭载本土化设计的车机系统、前后双电机,WLTP续驶里程达到420km。

不难发现,过去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动作稍显迟缓的传统车企特别是合资车企开始全面发力,所研发的新车型几乎都是基于自己打造的纯电动汽车平台而来,而不是过去的油改电。在新车的综合性能上,也不再是落后于人的状态,比如在续驶里程上,都在500km左右。此外全新的设计语言以及精心打造的汽车智能生态也完全迎合了全新一代消费者的消费新需求。

造车新势力也不会甘于自己在新产品上的一时领跑,纷纷在智能新科技上加码。以威马汽车在本届车展展出的威马M7为例,全球首批搭载3颗自主变焦高精超视固态激光雷达,拥有多达32枚传感器,4颗自动驾驶顶级芯片Orin-X,最高算力达1016TOPS。小鹏汽车的 XPliot 4.0 软硬件系统也在其新车G9上搭载首发,包括 508TOPS 的双英伟达 Orin X 芯片、前置双800万像素传感器、侧视290万像素传感器,以及内部千兆以太网通讯等先进技术配置。

年轻新品牌集中亮相

新科技推动汽车产业日新月异地发生变革,而变革所孕育的还有一波又一波的汽车新品牌。“蔚小理”之后,仍然有更年轻的汽车新品牌,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他们来了一个集体亮相。

在上汽集团体系中开启独立运营后的飞凡汽车首次亮相广州车展,并发布第三款重磅车型ES33,定名为飞凡R7。新车搭载高精地图、视觉摄像头、激光雷达、4D成像雷达、超声波雷达等33个高性能感知硬件。

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参与的全新汽车品牌阿维塔,在本届车展亮相其首款车型阿维塔11。阿维塔11基于三方共创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打造,将具备很多温暖体贴、富有人情味的用户场景,比如情绪感知、人家车无缝连接等特征。据官方信息,该车的“零百加速”时间将在4秒内,续驶里程可达700km以上;同时还具备200kW以上的高压超充能力和400TOPS的智驾能力。

长城汽车也在本届车展给观众来了一个大惊喜,其高端品牌——沙龙汽车在车展首秀。沙龙汽车亮相其首款车型——机甲龙。机甲龙的售价定位在40万元,而其电动车性能参数足够硬核,搭载由双电机组成的四驱系统,最大功率400kW,最大扭矩750N·m,0~100km/h加速时间为3.7s,制动距离达到跑车级的33m。该车由大禹电池提供容量高达115kWh的动力电池包,CLTC续驶里程为802km。此外,新车具备800V/480kW快充能力,充电10分钟可增加401km的续驶里程,15分钟则可增加545km的续驶里程。在智能化方面,新车使用达芬奇架构,NPU算力高达400TOPS,CPU算力高达440K DMIPS,双重安全冗余,实现高阶MRC,更有独立的MCU安全监控。

除了老树开新花之外,还有一家最年轻的造车新势力亮相本届车展——轻橙时代。据其首席科学家童晓渝介绍,轻橙时代将通过与生态伙伴联手,以汽车为核心,打造出一个链接生活、娱乐、社交等全场景的、立体式、开放式智慧生态。同时,依托技术研发、纯电动平台与模块化的设计集成以及应用软件的运营服务,轻橙时代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生态、运营商/互联网生态,致力于成为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后起之秀。

汽车将成生活新伴侣

科技赋能汽车,汽车通过新的产品功能来改变生活,而几乎所有的车企都意识到改变的终极目的是什么,即人类的汽车生活伴侣。不过,成为人类生活伴侣并非易事,需要强大的软硬件能力加持。

比如,江汽集团在2021广州车展上发布HOL-Pilot思皓智能驾驶技术,并会搭载在思皓QX等主要车型上。HOL-Pilot被江汽集团定位于“可信赖的驾驶伴侣”。据悉,HOL-Pilot思皓智能驾驶技术将导航地图与高精地图关联,采用多传感器融合感知、高可用性的厘米级定位系统,可实现自动巡航、自动跟车、自动变道、自动进出匝道、自动限速、注意力检测等自动驾驶高阶功能。

HOL-Pilot思皓智能驾驶技术包含2级辅助驾驶、2+级高速领航辅助驾驶、2pro级城市道路领航辅助驾驶三重辅助驾驶技术,从用户真实驾驶场景出发,采用业内领先的软硬件技术,构建更加安全、稳定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科技功能再强大,也需要用户的认可,这时用户思维就变得极其重要。同样以江汽集团为例,全面强化用户思维,贴合用户实际需求,持续对“智聆”车联网系统进行迭代升级,用千人千车、千车千面的优秀体验给用户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法。

再如,斑马智行自研的国内首个自主汽车操作系统AliOS。2016年至今,已有超过200万辆车搭载该系统。本届广州车展上,斑马智行在AliOS的基础上再进一步,研发的洛神智能座舱系统将在荣威RX5 MAX、名爵MG ONE等车型量产上车,并首次亮相斑马幻影AR-HUD引擎,为车企提供AR-HUD快速量产落地的软硬一体解决方案。

汽车、科技和生活,随着数字化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三者被越来越紧密的捆绑在一起。造出好的汽车,既是对科技的最大利用,也是对生活的充分赋能。透过本届广州车展,可窥未来汽车生活之变。

责任编辑:朱俐娜
  • 汽车
  • 科技
  • 汽车展览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