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聚焦

专访罗军民:汽车行业应聚焦关键技术 打造安全供应链体系

2021年11月26日 16:54:56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王金玉

“长期以来,我们对零部件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初,由于缺乏经验,各方面对整车发展足够重视,但对零部件尤其核心零部件缺乏深刻认识,对其重要性没有引起足够关注,投入不足,再加上产业基础薄弱,核心零部件不得不长期依赖进口,或必须依赖外方技术输入,失去了战略发展机遇,导致今天国内汽车供应链仍然存在‘断点’和‘短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进入“十四五”时期,我国汽车工业迎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新机遇,汽车供应链需要抓住产业重塑契机,补短板,化解“缺芯少魂”瓶颈,掌握更多核心技术;铸长板,做强优势领域,培育更多独门绝技,打造自主可控汽车供应链。

在罗军民看来,强大的零部件产业是汽车强国之基,需要政、产、学、研、用全方位的关心与呵护;同时,与整车相比,零部件发展更需要坚定的战略决心和长远的战略定力,更需要企业家情怀。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创造了“换道超车”的新机会,也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发展创造了后来居上的绝佳机遇。上下齐心,只争朝夕;补齐短板,铸造长板;“耐住寂寞”,苦干实干,强大的中国汽车供应链就一定可以炼成。

正确认识汽车供应链发展新状况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中国整车要争取主动,需要对汽车供应链发展状况具有清醒认识。”罗军民认为,目前全球汽车供应链加速重组,但强者恒强的格局尚待突破,全球汽车供应链TOP10还没有一家中国企业。同时,他认为,目前中国汽车供应链发展呈现出一些新动态和新特点。

传统力量、升级力量、新生力量三力并举,同台竞技。传统零部件仍是“生蛋母鸡”,仍将承担“现金奶牛”的重任,在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中有可能获得潜在的机会;零部件的升级随着电动化、智能化水平提高,正稳步推进。

目前,汽车供应链大批创新成果涌现。比如,以地平线等为代表的AI芯片供应商快速崛起,以华为等为代表的智能汽车基础软件解决方案问世。在局部领先的同时,中国汽车供应链“缺芯少魂”的短板、“断点”更加凸显。目前,我国汽车芯片国产化率不足5%,MCU等核心芯片依然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整车操作系统基础软件解决方案仍未达成共识,尚未形成合力,亟需举国之力。

行业发展强烈呼吁新的生态。无论是整车还是供应链的转型升级都急需新的生态提供动力。电动汽车的普及速度终将取决于电能获取的便利性,燃料电池汽车也受限于氢能补给的便利性,智能网联汽车依赖于AI、5G通讯、车路协同等基础设施,汽车供应链的转型升级更是强烈依赖于上下游紧密合作、跨行业协同发展。

要更好地应对汽车供应链发展中出现的新状况,罗军民认为,需要确保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而关键的核心零部件掌控在自己手里至关重要。

要重视核心零部件体系构建

“汽车工业的发展和安全,以及成为汽车制造强国,都离不开强大的零部件体系支撑。”罗军民说。

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率先实现对外开放。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汽车零部件行业在某程度上失去了跟随整车企业一起做大做强的机会。目前看,虽然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很多,总体量也很大,但并没有成长出如博世、大陆、电装这类实力特别强的零部件企业。罗军民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我们对零部件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造成的。“我们对整车发展的热情非常高,比如地方对汽车工业的发展多以整车项目为主导,形成了零部件要依存整车项目生存发展的固化思维。很多资本也都涌向整车项目,认为整车项目能尽快让大家看到,投资回报也更高。久而久之,对零部件的关注就少了。”

但实际上,零部件强则整车强,而做强零部件要比整车难度更大,尤其是一些关键零部件。“零部件行业都是苦活、脏活、累活,还不容易出成绩,不受资本青睐,大家都不愿意干,自然就难以打造出核心技术与核心竞争力。”罗军民强调,要做强汽车工业,必须抓好关键零部件的发展,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值得欣喜的是,在这一轮芯片断供引发的汽车产业链安全思考中,大家逐渐认识到零部件的重要性,开始关注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问题。

而在电动化、智能化时代,汽车结构发生根本性改变,随之零部件供应也将发生变化,这正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的新机会。“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我们在发动机、变速器等领域很难形成竞争优势,但在电动汽车领域,我们在电池、电机等领域并不落后,这是我们换道竞争的机会。”罗军民强调,借助电动化、智能化发展机会,零部件行业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加速追赶甚至超越。

同时,我们也面临新的挑战,比如当前困扰汽车工业发展的芯片就具有代表性。“其实,美国也并非掌握着芯片全产业链每个环节,但其掌握了芯片的设计,甚至设计工具,仅这一点就足以卡住其他国家的脖子。”罗军民强调,我们并非所有东西都要自己生产,但需要把核心部分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样才能确保不被别人卡住脖子。

“目前我们虽然具备了一定的芯片设计能力,但在芯片制造领域还很薄弱。在芯片产业链上,我们仍存在断点,对外依赖性高。”罗军民强调,以芯片为代表的新一代核心技术,关乎汽车产业安全甚至国家安全,我们必须掌握。芯片作为一个高度全球化布局的行业,我们可以不面面俱到,但在核心技术能力方面必须要有话语权。“在关键领域掌握话语权,可以不被别人卡脖子,或者说可以拥有谈判筹码。”

对于新一代技术,罗军民表示,我们需要做好梳理工作,明确哪些技术必须自己掌握,哪些技术可以通过合作拥有。对于核心技术,要做好攻关工作,构建从上而下、统一协调的技术研发甚至生产体系。

新一代技术更要做好前瞻技术储备

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达到300万辆。这进一步奠定了我国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大国的地位。过去近十年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进步非常明显,但并非高枕无忧,仍需加强核心技术的研发和积累,减少对外依存度,真正形成核心竞争力。

罗军民特别提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涉及资源问题。以动力电池原材料为例,目前锂电池所用的镍钴锂等稀有金属,全球储量有限,有些原材料甚至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或地区。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快速增长,资源短缺的问题将越来越严重,今年爆发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就是一个警示。“我们必须做好充分准备。”罗军民表示,一方面,要做好原材料的全球布局,增强自身供应链的安全性;另一方面,要做好前瞻技术研发,如钠离子电池等,以规避对某些稀有金属原材料的过度依赖问题。

做好前瞻技术储备,是汽车强国的基本需要。日本在这方面就有比较好的积累。无论传统燃油发动机、混合动力,还是氢燃料电池等方面,日系车企都具有较好的技术储备。罗军民强调,汽车强国需要核心技术做支撑,同时需要做好充分的技术储备,构建起安全可控的供应链体系,这样才能做到不受制于人。这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朱俐娜
  • 汽车
  • 新能源汽车
  • 汽车产业
  • 汽车零部件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