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出海20年,奇瑞要当中国汽车走向国际的“名片”

2021年11月26日 16:56:48 中国汽车报网朱志宇

“质量是中国汽车出口的‘敲门砖’,技术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技术是奇瑞的‘根’,根深才能叶茂。”在“出海”20年,年度出口突破20万辆大关之际,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给出了如是总结。遥想20多年前,年轻的奇瑞人怀揣火热的“自主梦”,靠着骨气和担当,秉承不惧困难、永不放弃的精神,赢得了生存、拼得了发展。而今,“小草房”早已被现代化的厂房、高端先进的装备所取代,但奇瑞的“小草房精神”得到了传承与升华。过去,奇瑞人踉踉跄跄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奇瑞人早已找准了目标、明确了方向。

“奇瑞要当中国汽车走向国际的名片。”在11月25日晚间举行的“奇瑞汽车出海20周年高峰论坛”上,尹同跃笃定表示。

海外战略三步走: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2021年,注定是奇瑞汽车迈向发展新征程的开端之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疫情影响,奇瑞全球销量持续快速增长,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一年,中国迎来加入WTO 20年,而奇瑞的出海之路也蹚了20年。

2001年首批10辆风云轿车出口叙利亚,正式拉开奇瑞汽车“出海”的序幕,奇瑞成为我国最早探路国际汽车市场的自主品牌之一。

此后的20年,奇瑞先是以整车出口模式进入国际市场,坚定不移地“走出去”;再是延伸到在海外建立专业工厂,通过产业链输出、管理输出和文化输出,提升在国际市场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有的放矢地“走进去”;现在,则是加紧全球布局,发挥技术引领优势,实施品牌向上战略,努力开拓欧美韩日等主流汽车市场,踌躇满志地“走上去”。

2021年前10个月,奇瑞集团累计出口21.3万辆,刷新中国品牌乘用车“扬帆出海”新纪录。截至目前,奇瑞全球累计用户突破980万,海外用户突破190万,占比已接近20%。其中,在深耕16年的俄罗斯市场,奇瑞成为当地人心目中的“国民车”,连续5次获得俄罗斯“最受欢迎的中国汽车品牌”称号;在巴西,奇瑞连续5个月位列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同比增长84.7%;在智利,奇瑞前9个月累计销售16,986辆的成绩,位居所有汽车品牌第五位、中国汽车品牌第一位。

技术创新做实、做透、做高、做尖

“出海”20年的奇瑞,为何能连续18年保持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为何能成为第一个年出口突破20万辆的中国乘用车品牌?为何能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当地车主热爱?为何能连续5次获得“最佳海外形象”20强企业?其中的要义,在于奇瑞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所形成的实力积淀和品牌形象。“技术奇瑞”,成为奇瑞独有的品牌标签。有了“技术奇瑞”,才有了“全球热爱”。

论坛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副总编辑尹杰、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等嘉宾都对此给予了肯定。“技术奇瑞不止于奇瑞,它还是包容的、融合的,给了很多中国企业用技术拥抱汽车的机会。”刘庆峰谈及奇瑞与科大讯飞多年的战略合作深有感触地说。

论坛第二现场是央视记者探访奇瑞三大实验室:碰撞实验室、光学发动机实验室和NVH实验室。

在龙山实验中心现场进行的碰撞试验,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奇瑞这个“理工男”每年真金白银投入300多次实车碰撞和500多次台车模拟碰撞背后,对技术、品质、性能的执着。早在2008年,奇瑞就开始建造自己的碰撞实验室,在当时是唯一获得国家发改委授权和认可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如今,奇瑞碰撞实验室可以进行符合海内外最新标准的碰撞试验,且已经拥有八根轨道,具备交通事故复现能力。2012年,奇瑞投资1000多万元,在国内汽车企业中第一个建立了光学发动机试验室,成功解决了缸内直喷发动机缸内燃烧可视化技术,奠定了高性能发动机正向开发体系的基础。奇瑞汽车的NVH试验室堪称行业内功能和规模最齐全,拥有一套完整的汽车NVH开发流程,涵盖从整车、白车身、各子系统到零部件的NVH性能测试,包括整车四驱半消声室、整车半消声室、系统半消声室、吸/隔声试验室、模态试验室、刚度试验室、漏气试验室和音品质评价室等8个专业实验室。

技术底气不仅让奇瑞的产品更加可靠,也让奇瑞有实力根据海外各国市场的不同环境、市场情况和消费者行为习惯等,进行“因地制宜”的产品进行适应性开发,更加满足当地市场、法规和消费者的需求。奇瑞常年在巴西、沙特、俄罗斯等全球多个国家开展整车试验,测试内容覆盖极寒、极热等极端工况,满足不同地区的全天候试验标准,满足当地用户的需求。

在2021广州车展上,奇瑞发布了全新全球化产品系列——OMODA,并全球首发亮相该系列首款车型——OMODA 5。作为全球命名,OMODA从全球30多个国家的10000多个命名建议方案中票选而出,预计将于2022上半年国内首发上市,并将陆续于俄罗斯、巴西等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必将进一步助力奇瑞海外市场飙升。

尹同跃说,奇瑞的技术创新坚持“顶天立地”,把传统汽车技术做实、做透,把芯片、软件、电池等新技术做高、做尖。同时奇瑞也会作为一个开放创新的平台,与包括科大讯飞这样的优秀合作伙伴协作创新,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快速到来之际,为客户开发更多的应用场景。这也是奇瑞能够在国内外市场不断提高市占率、让“中国名片”愈发闪亮的核心竞争力。

做强自主品牌要坚持好奇心、好胜心、耐心

纵观国际著名汽车品牌,无一不是通过走向全球市场,最终成为国际一流品牌。在尹同跃看来,出口强劲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标志,广阔的海外市场对中国汽车品牌来说蕴藏着巨大机会。

许海东表示赞同。他说,凡是汽车强国,海外市场都有高市场份额,而当前中国汽车出口的份额只是从去年的4%升至8%,相比世界其他汽车发达国家,我国汽车出口空间广阔。

奇瑞从创立之初就确立了“打造世界一流品牌”的目标,坚持“无内不稳,无外不强”战略。对于奇瑞来说,当前践行“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三步走战略的关键,就是要深度融入海外市场,通过属地化发展实现与当地合作伙伴的共赢。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国际公司总经理张贵兵说,要想让品牌真正“走上去”,就要真正懂得海外市场的用户、理解他们,和他们成为朋友。他介绍,在俄罗斯,奇瑞仅2021年就开展了上千次的面对面客户调研和一对一电话访谈,当地市场老客户换购新车比重达到了40%,新车购买中有20%的客户来自于朋友的转介绍。在巴西,奇瑞通过推广中国的抗疫经验,开展新型的线上上市、上门送车/试驾等服务赢得了当地人的赞誉。

在海外市场,奇瑞积极承担作为一名企业公民的责任,融入当地社会。而为了保证全球生产和售后服务质量,提高奇瑞汽车海外售后服务水平和技术能力,奇瑞国际公司专门成立了售后服务国际培训中心,建立和全球统一的培训体系。“疫情期间,我们不止运送了大批抗疫物资,更是将中国的抗疫经验带到了国外,保障了海外基地的正常运转和工作效率。”张贵兵说。

优质的产品、服务和令人信赖的品牌形象,让奇瑞赢得了海外市场的充分认可。尹杰在论坛现场展示的《2020年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一带一路”版》中,奇瑞位居全行业榜单第九名,汽车行业排名第一。

“20年前,一扇门打开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也开启了奇瑞汽车海外征程的无限可能。”尹同跃表示,面对既充满机遇又充满风险和挑战的海外市场,中国企业家和自主品牌既要保持对技术孜孜不倦追求的好奇心,也要有不惧竞争和对手的好胜心,更要有经受重重考验与挫折的耐心。奇瑞的梦想是不仅要让产品迈出国门,更要把奇瑞的企业精神和技术同步输出海外市场。真正实现中国品牌在世界范围内的崛起。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俐娜

汽车奇瑞汽车产业尹同跃国产车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