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挑战不可能 欧曼千里护送“冰墩墩”为国争光

2022年01月13日 18:08:32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姚会法

1300多公里,高2米多、重达3吨,内部是掏空内着色的工艺,不仅怕碎、怕裂还对温度有着严格的要求,特别怕化,要将这样一件冰雕艺术品从哈尔滨运到北京,谈何容易?但是,日前,这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被来自东北的卡车司机刘大伟完成了,确切的说是被福田欧曼冷藏车完成了。

1月8日,“北京2022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刘德臣艺术冰雕捐赠仪式”在延庆赛区举行。这个来自松花江,从取冰、到粘冰、雕刻、着色,历经10天才雕刻完成的真正“冰墩墩”终于安全抵达北京,让所有为之担心的人松了口气。

“太棒了,好在有惊无险。”作为本次负责护送运输的卡车司机,刘大伟也长长的出了一口气,“这是第一次运输这么贵重的东西,之前虽然也运送过比较贵重的水果、蔬菜等产品,但从没来没有运送过冰雕艺术品,而且还是冬奥的吉祥物,所以不仅感觉到意义重大,而且肩上的责任也巨大。”

刘大伟是黑龙江人,从事运输工作已经有十余年了,主要是做水果、蔬菜等运输。大概在一周前,他接到了一项特殊的任务,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运送“冰墩墩”去北京。

众所周知,哈尔滨一年当中有近一半时间都处于冰雪覆盖之中,冬季在这里进行运输作业尤为困难。尤其是这个真正的“冰墩墩”还采取了内着色的“空心”结构,对运输过程提出了更多挑战。并且,由于冰雕“冰墩墩”的冰制外壳十分脆弱,能否在长途运输中既保证车辆行驶的平稳性又保证车厢内的适宜温度,这让刘大伟担心不已。

“虽然我对自己的驾驶技术有信心,但出发前还是忐忑不安。”刘大伟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冰雕的冰墩墩才是真正的冰墩墩,为了完成这项艺术品,大家伙儿都花了很多心血,如果在运输过程中发生了什么闪失,那么就功亏一篑了。

在做好一切准备之后,1月4日,刘大伟驾驶着欧曼自动挡冷藏车从哈尔滨驶向了北京。“这是我们车队里最好的冷链车,不仅是自动挡变速箱,可以减少换挡带来的顿挫感,而且还装有配备了更先进的气囊悬架,可实现底盘与货厢之间‘软连接’,可以有效过滤震动。”刘大伟表示,自己之前一直使用的都是手动挡车型,后来在同事的推荐下于2021年采购了福田欧曼的自动挡重卡,驾驶效果非常好。不仅车辆起步/换挡平顺、冲击幅度小,整体换挡响应时间仅为0.72s;而且应用空挡滑行技术&PCC预见性驾驶技术,加速/巡航中无需频繁换挡,智能换挡更柔和、不顿挫。

“尽管这样,我还是不放心,在驾驶过程中每隔四个小时我都要打开车厢去看一看,除了怕它碎以外,还怕它化。”刘大伟介绍,冰墩墩”最佳温度为-8℃,这就要求运输途中必须温控精准。

值得肯定的是在温控方面,欧曼自动挡冷藏车联合行业头部上装企业共同设计,为客户提供车厢一体化解决方案,温控范围可达±30℃。欧曼自动挡冷藏车拥有更快的打冷速度,更智能的温控,可实现±1℃的温控精度,同时可实现冷机组的远程开启、关闭、调温、定时等,以及整车的远程视频监控、定位,确保运输方时时洞悉“冰墩墩”位置,为运输安全增加保障。

当一滴水飞向空中化作雪,流在脚下结成冰的时候,“冬奥”就会如期而至。冬奥之约,中国之诺,再过20多天,北京“鸟巢”将会再次站上C位,吸引全世界的目光。“通过这次运输更让我看到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力量,可以说从性能到技术再到各种细节,我们国产卡车一点也不输进口卡车,希望国产卡车也能闪耀全世界。”刘大伟最后说。

责任编辑:朱俐娜
  • 欧曼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