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能源

广东城市群推广氢燃料电池车更胜一筹

2022年01月17日 16:44:28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张冬梅

作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备受关注。此前,在财政部、工信部等五部委发布的《关于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批复同意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报送的城市群启动实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那么,首批三大城市示范群的氢燃料电池车运营规模及运营情况如何?日前,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发布了《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车辆统计与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评估了各示范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运营效果。

示范推广以物流车和公交车为主

从三大示范城市群的覆盖地区看,北京市大兴区联合海淀、昌平等6个区,以及天津滨海新区、河北省保定市、河北省唐山市、山东省滨州市、山东省淄博市等共12个城市(区)组成京津冀示范城市群;上海市牵头,联合江苏省苏州市、江苏省南通市、浙江省嘉兴市、山东省淄博市、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等6个城市(区域)共同组建“1+6”上海城市群;广东省由佛山市牵头,联合省内的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中山、阳江、云浮,以及省外的福州、淄博、包头、六安等城市组建广东城市群。

根据联盟的统计数据,截止到2021年10月底,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累计接入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6910辆。其中,三大示范城市群累计接入4283辆,占比61.98%。从示范城市群推广的燃料电池车辆来看,物流特种车和公交客车所占比重较高。其中,物流特种车累计接入2602辆,占比达到60.75%;公交客车累计接入1095辆,占比为25.57%;两者合计占比超过八成。另外,公路客车累计接入361辆,占比8.43%;通勤客车累计接入160辆,占比3.74%。至于工程特种车、环卫特种车、租赁乘用车等,则相对较少。这种结构的形成主要是由于氢燃料电池车还处于示范应用推广阶段,受限于加氢站分布、成本等因素,目前示范运营车辆集中在商用车领域,尤其是物流车和公交车。

氢燃料电池车集中在白天补能

2021年10月,全国上线氢燃料电池车5025辆。其中,京津冀、上海、广东3个城市群共上线氢燃料电池车2990辆,占比为59.5%。具体来看,广东城市群上线车辆为1772辆,大大高于京津冀城市群和上海城市群的总和,后两者上线的氢燃料电池车数量分别为295辆和923辆。

从车辆上线率来看,2021年10月,全国氢燃料电池车上线率均值为72.75%,而京津冀、上海、广东三大城市群的上线率均值为71.5%,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京津冀城市群的氢燃料电池车上线率为78.46%,上海城市群为64.41%,广东城市群为71.62%,后两者均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从氢燃料电池车的“补充能量”时段看,上海城市群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加氢时间主要集中在白天;京津冀城市群和广东城市群部分氢燃料电池客车加氢时间在白天,还有部分车辆集中在夜间。与纯电动车大多夜间充电、动辄耗费数小时不同,氢燃料电池车加氢时间相对较短,无需特意利用夜间时段。数据显示,氢燃料电池车加氢时长集中在8~13分钟区间,相比纯电动汽车有较大的能源补充效率优势,且两次加氢间隔行驶里程明显高于纯电动汽车两次充电间隔行驶里程。

广东城市群氢燃料电池车活跃度最高

氢燃料电池车目前的具体运营情况是行业较为关注的。从氢燃料电池客车来看,2021年10月,广东城市群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单车日均行驶里程和行驶时长明显较高,分别为188.16公里和7.74小时,环比分别上升5.29%和6.20%;其次是上海城市群,单车日均行驶里程和行驶时长分别为140.94公里和2.95小时;京津冀城市群的这两项数据则为104.43公里和3.96小时。

对比不同城市群可以发现,虽然上海城市群的氢燃料电池客车运行时间不足广东城市群的一半,但行驶里程的差距却不是很大;虽然上海城市群的氢燃料电池客车运行时间略低于京津冀城市群,但行驶里程反而更长。这也说明,上海城市群的氢燃料电池客车运营效率更高。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上海城市群有不少车辆用于跨城或日常通勤,运行时间短、单次路程长,而广东和京津冀城市群的车辆更多为市内公交车。如果对比不同城市群的纯电动客车,氢燃料电池客车在运营数据上并不差,尤其是广东城市群,单车日均行驶里程甚至略高于纯电动客车。

至于氢燃料电池专用车,广东城市群的单车日均行驶里程最高,为309.46公里;其次是上海城市群,为179.44公里;最后是京津冀城市群,为171.99公里。从单车日均行驶时长来看,上海城市群的单车日均行驶时长最长,达到6.75小时;广东城市群与之相差无几,为6.71小时;京津冀城市群最短,为4.64小时。对比不同城市群的纯电动专用车可以看出,三大城市群的氢燃料电池专用车的单车日均行驶里程均高于纯电动专用车,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氢燃料电池车续驶里程更长的优势。

整体来看,氢燃料电池车的单车日均行驶时长均低于纯电动车,但单车日均行驶里程并没有等比例缩短,甚至氢燃料电池专用车的行驶里程远高于纯电动专用车。三大示范城市群中,广东城市群的运营数据和活跃度明显优于另外两个城市群,这与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是分不开的。去年11月,广东省发改委印发了《广东省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整合省内氢燃料电池车产业资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氢燃料电池车产业发展示范区,并计划以重载运营货车、中远程物流车、工程车、港口作业车为重点,加快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和专用车推广应用,同时鼓励整车企业与物流企业合作,推动燃料电池物流车规模化应用。

(本版图表数据来自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

责任编辑:朱俐娜
  • 氢燃料电池
  • 上海
  • 客车
  • 专用车
  • 燃料电池
  • 燃料电池汽车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