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德州仪器新品毫米波雷达上市,助力解决变道和急转弯导航难题

2022年01月17日 17:46:05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郝文丽

1月10日,为了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并提高车辆安全,德州仪器(TI)宣布推出全新的AWR2944 车载毫米波雷达传感器,可帮助汽车制造商改进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物体感应能力。

德州仪器中国区汽车事业部总经理蔡征

■ 助力中国车市提升ADAS渗透率

自动驾驶的普及将给整个社会带来深远的影响。据2018年《全球道路安全调查报告》,全球因为交通事故所导致的人员伤亡超过135万,根据美国联邦公路管理局的数据,超过50%的致命伤害发生在十字路口和其附近区域。

事实上,联合国在《第79号条例》中做了新的规定,明确了新的机动车辆安全要求:汽车制造商必须改进其高级辅助驾驶的转向系统,从而支持智能辅助和自动驾驶的功能。

在中国,5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超过91个,中国也是全球拥有百万人口城市最多的国家,道路交通状况也因此特别复杂。所以,在中国实现安全的自动、辅助驾驶尤其重要,能够改善城市交通,大大提升出行效率和行驶体验。

但德州仪器(TI)中国区汽车业务部总经理蔡征在AWR2944 车载毫米波雷达传感器新品发布会上谈及,中国大量的汽车还是停留在L1级自动驾驶甚至没有辅助驾驶功能的阶段。所以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尽快提升辅助驾驶的渗透率。

而随着自动驾驶对系统要求的不断提升,对于感知的精度和准确度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全天候工作、探测距离更远、感知的信息维度更多、感知更精准等。这就是为什么TI会推出最新的毫米波雷达的产品——AWR2944。

据悉,AWR2944相比前一代产品AWR1642,RF射频性能提升50%,探测距离更远,且从第一代AWR1642的2收4发升级到了4收4发。其将提升车辆在快速物体检测、盲点监控以及高效的转弯和拐角导航等方面的性能,为汽车制造商实现无碰撞驾驶体验的愿景铺平了道路。

■ 乘新能源浪潮,推广毫米波雷达

TI在自动、辅助驾驶领域已经耕耘十余年,产品涵盖了自动驾驶的各个领域,通过一些子系统级别的设计,可以让客户和Tier 1更快地设计出符合法规和自身系统要求的产品。其中,毫米波雷达就是TI主打的产品之一,也是重点发展方向。

德州仪器(TI)中国区嵌入式产品系统与应用总监蒋宏谈及,从第一代到第二代毫米波雷达,已经呈现出RF射频性能提升、性价比提升及硬件提升的特点,产品的能耗比成为客户非常在意的考量点。与此同时,从去年开始,4D毫米波雷达热度攀升,前向雷达在中国市场增长非常快,有很多咨询公司给出预测,2023年中国市场就会增长到全球最大的前向雷达市场。

种种特点预示着,在道路安全法规和智能网联的趋势驱动下,毫米波雷达正处在市场的快速上升期。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车载毫米波雷达市场规模达到36亿元,预计未来几年将以40%的增长率高速增长。

蔡征分享,以国内车型来看,业内对毫米波雷达的认可度非常高,新车型以平台级去规划,因此上车量是非常可观的。他指出,特别是新能源热潮的背后是电子化和智能化,新能源赋予了汽车更大的可能性去更快实现智能化。毫米波雷达属于汽车智能化的一部分,它是一种用于感知的核心器件。

这种情况下,TI非常看好毫米波雷达,期待它能在这波由新能源所驱动的智能化浪潮下,拿到更多份额并实现更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借助AWR2944快速准确地处理海量数据,并与驾驶员进行明确的互动,打造更安全的驾驶体验,帮助车企应对车道变道和急转弯情境下的导航这一复杂设计挑战。

■ 扩大产能,以最全产品服务中国

从支持安全气囊的部署到实现先进的汽车电气化,TI在汽车领域的技术创新已长达40多年。借助TI的软件兼容性,汽车制造商可以对所有车型进行扩展,同时,丰富的支持和设计资源(包括技术内容、评估模块和参考设计)让ADAS设计更简单。

站在2022年的新起点,蔡征表示TI的努力方向不会改变,其在汽车领域中最大的优势是拥有广泛的产品线。到现在TI已拥有接近8000个汽车产品中,且每年还会推出数百个新产品,TI会以最全、最广泛的产品线,持续为任何汽车系统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同时,TI还致力于产能扩建。TI已经在2021年宣布了未来的产能扩充计划,这些产能会支撑TI在未来汽车芯片供应上有更充分的保障。

回到和中国汽车业务相关的领域,一些新兴市场正在快速拓展,TI跟头部的Tier 1厂商一直在保持密切的联系和配合。比如车身架构的迭代,以前是分布式的多个ECU控制一辆车,现在的趋势是走向集成式,感知融合和控制融合。TI在中央网关、自动驾驶等领域都有新的架构构建,这是接下来TI和国内车厂配合的方向。

而随着中央感知的集中,TI看到了对于车内通信升级换代的要求,这对于通信速率的吞吐容量和传输效率的有效性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TI也在不断通过新产品的面市,增加对相关市场的支持。

与此同时,智能化的趋势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机会。比如,智能LED大灯不仅仅是完成了一种照明功能,可能也实现了人机交互功能,这部分领先的设备和创新应用,TI正在和很多头部客户探讨和规划。

责任编辑:朱俐娜
  • 德州仪器
  • 汽车
  • 毫米波雷达
  • 汽车产业
  • 雷达
  • 无人驾驶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