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紧急辟谣后股价回升,宁德时代还有哪些隐忧?

2022年02月16日 10:41:08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张奕雯

“宁王”最近可谓是亲身感受了一番“人红是非多”的滋味。

2月13日,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发布声明称,近期网络平台相继出现关于宁德时代被美国制裁、被剔除创业板权重指数、与特斯拉谈崩等一系列恶意谣言,引发市场误解曲解,影响企业声誉。为此,宁德时代已于12日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

股价连跌惹人忧

1月底,宁德时代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2021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40亿元~165亿元,同比增长150.75%~195.5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20亿元~140亿元,同比增长181.38%~228.28%。其中,2021年四季度净利润预计为62.49亿元~87.49亿元,相当于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总和,环比大增91%~167%。然而,与去年的爆发式增长不同,2022年刚起步,宁德时代便遭遇“水逆”。

2月初,据外媒报道,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未经核实清单”,原因是无法确定这些实体将如何使用美国出口商品。随后便有消息传出宁德时代正在向美国专业机构咨询其被美国制裁的可能性。之后,被剔除创业板权重指数、与特斯拉谈崩等传言也相继传播开来。被谣言缠身的宁德时代,最终选择了报警。

谣言四起的背后,是持续走低的股价。虎年首周,宁德时代股价累计跌幅超17%。2月11日,宁德时代股价跌破500元关口,最终收报489.99元/股,总市值1.14万亿元。在紧急辟谣后,“跌跌不休”的股价终于有所转圜。

2月14日,宁德时代股价重回500元,截至午间收盘,宁德时代股价为509.33元/股,涨幅为3.85%。不过,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院长吴辉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宁德时代出来辟谣短期内能够稳定投资者情绪;但长期来看,股价是趋于稳定还是继续下跌主要看其后续进展,如美国针对宁德时代是否会出台相关政策。

根据相关数据,2021年宁德时代全球装机量达96.7GWh,市场占有率为32.6%,位列全球第一,与2020年36.2GWh全球装机量相比增长167.13%。国内市场上,宁德时代以80.51GWh的装机量占据了52.1%的市场份额。作为动力电池界绝对“顶流”的宁德时代,缘何出现股价暴跌之势?

“宁德时代股价一路狂跌主要原因还是它本身估值虚高,未来的业绩能否支撑起这么高的市值其实是存疑的。”吴辉向记者介绍到,宁德时代在国内市场超50%的份额并不具备可持续性,其市场份额会随着“后来者”发展、新技术出现等原因出现下滑,这将导致其业绩无法支撑起目前过高的市值,因此股价出现下跌。

未来发展存隐患

不断下滑的股价让各大机构对宁德时代未来走向的预判出现诸多分歧。首创证券指出,通过拟合判断宁德时代的调整可能还未结束,未来可能仍有20%的下跌空间。华鑫证券、中银证券等机构则认为宁德时代2021年业绩超预期,对宁德时代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继续看好。

据华鑫证券预计,2022年宁德时代产能有望超400GWh,公司归母净利润达280亿元。不过,持续下跌的股价、褒贬不一的换电新业务,还是让人对宁德时代的发展产生一丝担忧。

“对于宁德时代来说,它主要的隐忧就是市场份额会逐渐下滑。”吴辉指出,此前宁德时代的客户供应比例很高,甚至很多是独家供应。然而,在经历了去年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动力电池产能吃紧一系列变故后,各大车企自然不愿“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开始逐步提升第二供应商、第三供应商甚至第四供应商的比例,这自然会导致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下滑。

日前便有消息称,宁德时代核心客户之一的特斯拉与比亚迪签订了20.4万台/年的电池订单。LG新能源、国轩高科、中创新航等国内外动力电池企业的相继扩产,也给宁德时代带来了不小压力。

除却“同行”奋起直追,亲自下场自研自产动力电池的车企们同样不容小觑。长城汽车、大众集团等国内外车企数年前便开始布局动力电池产业。以长城为例,其下蜂巢能源在建产能已达297GWh,预计到2025年达到600GWh。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也多次透露特斯拉自产电池的想法,并表示将会在2022年自产100GWh电池。根据此前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特斯拉计划自产4680电池的德国工厂仍处于建设之中。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整车企业自建电池厂是未来发展趋势,一是控制成本的需要,二是掌握核心技术的必然要求。“动力电池对车辆运行效果能够带来直接影响,车企必须掌握其核心技术。”他说。

此外,在吴辉看来,动力电池行业本身属于汽车产业链中的一环,动力电池作为汽车零部件,其自身的利润并不会过高。“参照传统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动力电池行业最后净利润率在5%左右是比较正常的。”他说。目前,宁德时代利润率明显高于汽车零部件行业应有的水平,因此存在较大的下滑风险。

动力电池仍需降本提质

根据相关数据,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前10的电池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了6个席位,中国企业的市场份额为48%。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产业必将迎来高速发展期。对于颇具规模优势的中国动力电池行业而言,如今尚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于整个动力电池行业来说,目前最核心的问题还是技术尚未成熟。”崔东树指出,即便是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2.6%的宁德时代,在技术上也尚未做到世界领先,各大动力电池企业仍需加速提升核心技术。吴辉则强调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应该继续加强对这一方面的关注。

目前,我国在动力电池核心技术方面仍有所欠缺。赛迪智库指出,尽管在负极材料、电解质等研究上已经颇具成果,但目前我国在锂电池隔膜、能量密度等方面仍存在短板,电池辅料中的PVDF粘结剂、高端碳纳米管导电剂的性能也无法与国际接轨。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指出,要加快全固态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并将固态电池列为我国新能源核心技术攻关工程。目前,固态电池在技术上仍存在大量需要攻关的难点。不过,目前已有企业相继推出半固态电池技术。蔚来汽车此前表示,预计于今年上市的ET7和ET5将搭载其半固态电池,孚能科技日前也表示公司第一代半固态电池获得整车厂客户良好反馈。

此外,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认为,经过数年的快速发展,循环回收难成为目前困扰电池企业的一大问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此前曾预测,到2025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将达78万吨。然而,我国在动力电池回收上仍未建立成熟的产业链,存在成本高、盈利难、管控不严等问题。

日前,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完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强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在政策利好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势必要加速我国动力电池回收产业的发展。

除却技术突破难、循环回收难,吴辉指出,控制成本对于动力电池行业而言同样十分重要。

“现在原材料价格仍在不断上涨,这给动力电池企业降本提出了巨大挑战。”吴辉告诉记者,由于去年供需错配和预期高涨导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动力电池企业在业绩激增的同时也面临着成本控制的压力。在他看来,2022年原材料价格的涨幅会有所下降,但绝对值仍会处于高位运行。不过,崔东树认为,动力电池供需平衡的缺口尚未完全弥补,2022年原材料仍将处于涨价周期之中。

责任编辑:朱俐娜
  • 动力电池
  • 宁德
  • 电池
  • 宁德时代
  • 新能源汽车
  • 新能源
  • 能源
  • 特斯拉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