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迎合需求多样性,丰田欲在电动市场"广撒网"

2022年02月21日 17:35: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跃

丰田在电动化转型途中,既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果敢和勇气,也更坚守着品牌稳重踏实的性格。

果敢,是因为去年12月,丰田“出人意料”地一口气发布了多达16款、覆盖几乎所有级别市场的电动产品。但丰田在电动化转型上突然的“冒进”,背后仍是有着详尽的规划和体系支撑。

丰田在电动化转型途中,既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果敢和勇气,也更坚守着品牌稳重踏实的性格。

果敢,是因为去年12月,丰田“出人意料”地一口气发布了多达16款、覆盖几乎所有级别市场的电动产品;由此对“丰田在电动化领域不思进取”这一说辞进行了有力的“回击”。

对此,丰田汽车全球设计总监西蒙·汉弗莱斯(Simon Humphries)首先介绍了丰田电动汽车的设计策略,“多样性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必要条件。因为纵观全球市场,客户需求的多样性令人难以置信,他们的需求正是丰田电动车要满足的。相反,如果只生产寥寥几款产品,是无法达到市场预期的。”

“而这也将成为丰田到2030年,每年销售350万辆电动车诺言能否实现的关键因素。”西蒙继续说。

而与丰田“渴望让每一个细分市场消费者尽数参与”这一战略不同的是,目前全球最成功的的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却是利用仅仅4款产品就已经实现了年销近百万辆的壮举。

无独有偶,有业内人士也对丰田“广撒网”的做法表示质疑,认为其向全新领域投入过高成本的做法并不明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日产-雷诺-三菱宣布将在5年内推出35款电动汽车时,也有人提出了类似质疑。

日产首席运营官阿什瓦尼·古普塔(Ashwani Gupta)表示,“‘联盟’在全球几乎所有市场都有一席之地,目前拥有近100款汽车;‘联盟’绝不能在电动化时代失去这些市场和客户。”这也与丰田的观点类似。

但其实,丰田在电动化转型上突然的“冒进”,背后仍是有着详尽的规划和体系支撑。首先,丰田对电动化布局的每一款产品,从家用轿车、SUV、MPV,到皮卡,再到豪华车、 超级跑车,乃至卡车等商用车,都有着详细的市场调研和规划。

同时,在设计理念上,丰田也对未来市场需求变化有着充分的预估,西蒙说,“随着电动产品技术的成熟,产品动力等方面将越来越趋同,因此汽车选购因素优先级也会发生变化,最重要的是你用这辆车做什么?谁坐在车里?有多少人坐在车里?你要在哪里用?你要怎么用?”

还有一个细节足以表现丰田的踏实。在丰田的“电动秀场”上,16车全部是1:1尺寸的原型或实体模型,而不像一些竞争对手仅用渲染效果图来“糊弄”市场。(中国经济网 郭跃编译)

责任编辑:朱俐娜
  • 丰田
  • 日本汽车
  • 电动汽车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