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安徽肥西新能源汽车全链条产业集群再添领军者

2022年04月02日 17:21: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31日,均胜汽车安全项目在安徽省肥西经开区正式动工建设,建设内容包括智能生产中心、智能研发中心、智能物流中心等,项目一期计划2023年底投产,达产后年税收不低于8000万元,年产值不低于25亿元。这标志着,肥西进军千亿规模新能源汽车全链条产业集群之路上,又增加一位头部领军者。

该项目投资方均胜电子是一家全球化的汽车零部件顶级供应商,致力于汽车安全系统、智能驾驶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管理系统和车联网四个核心业务的研发与制造,公司通过创新升级和多次国际并购,实现了全球化和战略转型升级的目标,成为全球汽车制造商杰出的合作伙伴,是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化企业。

均胜电子四个核心业务。肥西经开区供图

行业领军者充满信心

均胜汽车安全项目筹备组负责人董劲松对项目充满信心:此次落地肥西,是均胜汽车安全推进全球发展战略的重要步骤,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填补肥西县新能源汽车全链条产业集群中汽车安全系统的空白,提升产业链活力,提高产业链制造、研发、工艺水平,推动肥西汽车产业发展,为合肥打造“芯屏汽合、急终生智”现象级产业地标和安徽省发展十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做出重要贡献。

均胜汽车安全项目鸟瞰图。肥西经开区供图

信心来源于自身的强大自信

作为全球化的汽车零部件优秀制造企业,均胜电子是汽车电子、汽车安全方面的优秀供应商,是全球汽车制造商的忠实战略合作伙伴。而均胜汽车安全是均胜电子旗下的全球汽车安全领域的领导者,全球运营覆盖“一带一路”的29个国家,在2021年位列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第48位,年销售额约为48亿美元,全球市场占有率近30%。在中国汽车工业行业中屡获最高荣誉—铃轩奖,为全球汽车行业提供关键汽车安全部件、系统和技术。

今年1-2月,均胜汽车安全业务板块全球实现营业收入约52亿元。基于快速响应客户的本土化优势以及国内各超级工厂协同战略,汽车安全事业部积极拓展国内外客户,相关汽车被动安全新产品已进入国内外知名整车头部企业和新兴主要新能源整车企业的新产品供应链体系。目前汽车安全业务全球累计在手订单金额(全生命周期)约2200亿元。

信心来自于地方的产业态势

当前,安徽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全省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相继在研发创新、招大引强、政策支持等方面推出一整套“组合拳”,全力建设省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性产业创新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组建运营安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主题母基金,正致力于打造万亿产值规模的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省会合肥则正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目前已集聚了江淮、蔚来、大众(安徽)、比亚迪等一批新能源整车龙头,以及国轩高科、中航锂电等产业链配套企业百余家,形成了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应用和配套的完整产业链。

项目所在地肥西县,正全力打造千亿规模新能源汽车全链条产业集群,全县已有规模以上汽车生产及配套企业54家,形成了以江淮汽车为主导,大洋、万隆、亿恒等企业为配套的汽车产业集群,配套产品涉及数十个系列、近千个品种。2021年肥西县汽车产业产值316.73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产业总产值的18.76%。尤其是随着去年以来均胜、力劲、大众一汽平台等产业链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为肥西新能源汽车全链条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安徽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稳健步伐,合肥市新一线城市科技创新的深厚底蕴,肥西县迈上千亿台阶后打造产业集群的雄心壮志,不断加成头部企业立足肥西投资发展的信心。

信心来自对肥西的高度信任

“为什么来肥西?”

均胜汽车安全项目筹备组给出了理由:“产业基础强,营商环境好,要素保障及时。”

说到营商环境和要素保障,均胜项目快速动工建设就是最好的证明。从洽谈到签约仅用时30天;肥西经开区调整原有数个项目计划为优质企业让路;交地当天不动产证发放到位,容缺办理相关手续提前准备施工前期……这样的态度和速度让均胜项目方更加相信,选择肥西,没有错。

“拿地即开工+标准地+云读地”模式、“局长服务员”制度、重大项目智能调度……肥西县坚持用最好的服务、最优的环境保障重大项目以最快速度落地开工。这正是肥西与均胜快速“牵手”的关键。

如何从操作层面保障营商环境优化项目快速落地?重大项目智能管理调度就是一技“绝招”。

2021年,肥西县建立使用“重大项目智能管理系统”平台,这个平台为企业家开通VIP账户,企业家可随时在平台上反映问题,所反映的问题在1小时内就能得到职能部门甚至县领导的响应。还以均胜项目为例,自从签订合同开始,均胜项目所有信息就录入了系统平台,县领导在项目智能管理系统上随时掌握进展,“局长服务员”、全程代理员随时报告问题,企业方和政府方随时进行沟通,线上跟踪调度随时开展互动。

透明、高效、可视化、可跟踪的系统记录了注册、立项、审批、报建等每一个时间节点。

正是这种线上线下点点滴滴的互动、沟通,让均胜对肥西充满了信任,也对肥西项目充满信心。

肥西的优质服务给了均胜团队惊喜,均胜的投资决策给了肥西惊喜。均胜电子并购部总监程祯表示:“当前我们立足肥西建设均胜安全中部产业基地,通过资本合作、产业并购、创新技术研发以及充足的在手订单,将均胜安全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安全业务平台。”

规划建设国家级汽车安全系统研发中心。肥西经开区供图

细微之处见真章,均胜汽车安全项目的落地历程,充分诠释了肥西县在项目推进中,政企有效互动、建立高度互信的重要作用。

“十四五”期间,肥西县在全力培育打造“新能源汽车全链条、高端智能制造、产学研一体化大健康”三大产业集群之路上,这样的例子还会一个个出现。(刘成璐)

责任编辑:朱俐娜
  • 汽车
  • 新能源
  • 肥西
  • 新能源汽车
  • 汽车产业
  • 汽车安全
  • 汽车企业
  • 新能源产业
  • 均胜电子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