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疫情中上海集成电路"芯"火不熄 生产线始终未停

2022年04月29日 18:07:29 来源:解放网 作者:记者 李晔

供应链公司及海关、航司等共同筑起敏捷且韧性的供应链

上海集成电路“芯”火不熄保生产

核心制造企业总体产能维持在正常时期60%左右,华虹半导体等满负荷运作

本报讯(记者 李晔)此轮上海疫情中,集成电路因其必须连续生产的特殊性,部分龙头企业的生产线始终未停。记者从上海集成电路协会获悉,目前,上海核心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的总体产能维持在正常时期的60%左右,其中华虹半导体等更实现了满负荷运作。企业不“熄火”背后,有赖于由供应链公司以及海关、航司等部门共同构筑起的敏捷且韧性的供应链。

4月25日,安森美半导体位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内的全球分拨中心正式复工。安森美半导体是全球前十大汽车半导体供应商,其所有在中国工厂封装完成的产品全部运往上海,在上海全球分拨中心完成产品包装后,再发往世界各地。封控管理期间,外高桥保税区海关第一时间介入,对包括安森美在内的450家区内企业展开线上调研,及时掌握并协调解决通关中存在的堵点、断点,并由此排摸企业货物特点、仓储状态、物流计划、疫情防控要求及可能出现的布控查验情况,研究制定“一企一策”监管服务预案。截至4月26日晚,外高桥保税区海关已为安森美上海全球分拨中心申报空运出境的晶体管、光耦合器、二极管等多批货物办结通关手续,申报货值达122.11万元,货物将出运德国、美国、英国等地。

外高桥保税区海关副关长戴倩透露,上海进入全域静态管理前,关内迅速组建起一支25人应急值守小组,坚持连续在岗闭环工作,捍卫供应链、产业链畅通,也守护住万千企业的信心。截至4月26日,外高桥保税区内上榜上海市第一批重点企业“白名单”的17家企业,已有10家恢复部分生产。

要维持集成电路生产线正常运转,无论设备、备件还是关键试剂、原材料均不可断供。此轮疫情中,总部位于张江的泓明供应链公司,为中芯国际、华虹、台积电、积塔等集成电路龙头企业进行生产物资保供,3月28日迄今,已累计交付上海市内及全国集成电路产业急需货物1300余批次。泓明供应链董事总经理沈翊尤为感慨:与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培育搭建的数字化供应链平台,成为疫情下高效运作的“工业跨境高速公路”。沈翊告诉记者,疫情之下,供应链公司居安思危能力大增。近年来,泓明在全国12个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城市设置了20个备件仓库,为全国20余个12寸晶圆半导体工厂作配套。“而且20仓如一仓,一仓有难,其余仓立即补位。”3月初上海疫情刚刚冒头,泓明便第一时间申请保供企业资质,同时请来疾控专家辅导防疫手势,迅速组建AB班队伍,最大限度确保龙头企业7×24小时运作。

提前布局的数字化供应链也开始发威。据介绍,数字化供应链全面系统地记录了客户库存、进货与出货量、产业链上下游需求等,同时对接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系统。

尤其近期,“公司每天24时后,雷打不动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将各类防疫政策变化落实为数字参数,实现数字化供应链的同频共振。”沈翊介绍,这样的数字供应链,在包机“团购”光刻胶时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悉,近期,上海光刻胶冷链空运因封控中断,大量集成电路企业库存见底。在上海集成电路协会牵头下,泓明的数字化供应链,一端整合了诸多企业需求,另一端又在物流和查验环节让数字信息高速跑起来,大大降低了舱单信息差错,加快了理货和查验效率。从4月开始,泓明采取航空包板、商业包机等措施,拟订了每周8至10吨光刻胶包舱运输计划,截至4月27日,已与东航一同完成了3批次15吨光刻胶运输,5月1日前还有9吨包机光刻胶抵沪,竭尽全力捍卫上海及全国集成电路企业库存的“安全水位”。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朱俐娜
  • 集成电路
  • 供应链系统
  • 供应链物流
  • 光刻胶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