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职教公益

江苏淮安:让教育成为群众受益的重大民生工程

2021年03月31日 15:31:0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润文

在春日阳光下,江苏省淮阴中学艺术乐团正在演奏,气势磅礴的西洋交响曲与舒缓悠扬的民族乐交错,令校园洋溢出青春活力。在淮安市实验小学,伴随着螺旋桨发出的嗡嗡声,一架架无人机在学生的操控下,起飞、转圈、降落;在淮阴中学,“航空航天科技体验馆”许多学生开启他们的航天梦。

“十三五”期间,淮安市教育总投入435亿元,创成智慧校园336所,新改扩建学校310所,新增学位15万个。率先实现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不断提高教育内涵品质,积极推动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让教育成为群众受益的重大民生工程。

3月16日下午,淮安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自豪地向大家展示他们校史馆、科技馆、篮球馆、舞蹈教室、书法专用教室…… 该校以“幸福课堂”为载体,科学课程、艺术课程、人文课程、活动课程、健康课程架构起“幸福教育”课程育人体系。

在淮阴中学,学校近年高考各项指标均位于全省最前列,学生自主设计“淮中一号”微小卫星,交响乐团走进维也纳金色大厅,这都是该校践行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的成果。

近年来,淮安市建成基础教育“内涵发展示范项目培育工程”项目40个,建成省级内涵建设项目107个,近百项教学成果获得省级表彰。建立教体结合布点学校300所,创成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67所,总量位居江苏省第一。

据悉,淮安在全省率先实现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的优质学校占比达均在80%以上,其中义务教育优质学校占比99.6%,在优质学校就读的学生超过85%,五年提高10个百分点。

“原本我以为职业学校就是为了混日子,后来才发现职校生活也多姿多彩。”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物流管理专业马宇同学说,他在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最终获得2019年中职国赛一等奖。该校负责人表示,学校坚持产教融合,年均安排1500人次赴地方企业实习实践,还与德国工商总会海外商会合作开办 " 双元制 " 跨企业培训中心。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努力发展好各个学段、办好每所学校,形成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满园春色’。”淮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说。


责任编辑:王碧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