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知识广场

教育企业为何重视科技投入

2021年04月30日 16:2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不久前,21世纪教育集团发布了2020年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去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53亿元,较2019年增长8.4%,年内利润约0.78亿元,两项核心业绩增长势头强劲。 

作为京津冀地区首家港股上市的民办教育企业,21世纪教育集团也是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亲历者和实践者。“成立20多年来,企业坚持因教育而创造平等的愿景,致力于让内容和科技推动教育发展。”21世纪教育集团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刘宏炜说,对于任何行业来说,新冠肺炎疫情都是一次系统性考验。正是由于公司在内容和科技领域未雨绸缪,建立起牢固的“护城河”,才能化危为机,实现稳健发展。 

“企业不能只是‘等风来’,而要当领跑者。”刘宏炜说,早在多年前,21世纪教育集团就制定了以“内容+科技”双轮驱动的战略布局,通过科技手段加速传统线下教育业务向数字化领域转型,积极推进OMO(线上线下融合)商业模式,并深耕职业教育和素质教育两大领域。去年的疫情,促使公司在线上教育的布局进入快车道,线上业务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线上教育的收入占比稳步提高。对在线教育的提前布局,保障了公司在疫情期间得以快速转型,稳步开展教学。 

近年来,21世纪教育集团加大了对教育科技和研发的投入,尝试应用AI、大数据技术,自主研发了高教云、幼教云、知蒙课堂、爸妈搜等教育科技产品。去年以来,该公司加速了数字化转型,产品智能化水平、标准产品体系建设和资源共享等都在加快推进。 

作为一家教育公司,为什么如此重视科技投入?刘宏炜表示,“科技发展对部分传统业务的颠覆已经发生或即将发生,我们必须重视科技创新的力量,紧跟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步伐,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教育企业要主动向科技型企业靠拢”。 

从创立之日起,21世纪教育集团就将职业教育作为自身核心业务之一,逐步探索出一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全生态职业教育服务的新路径。如今,集团旗下的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与12家企业开展了特色专业共建,与超过60家世界500强企业合作,设置订单班20个。近两年,集团先后与华为公司、甲骨文人才产业基地开展全方位合作,涵盖了人才培养模式、1+X证书考核站点、智慧校园建设等领域。 

随着越来越多资本和机构涌入,企业如何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突围?刘宏炜表示,与其他行业相比,深耕教育领域更需要耐心和定力。未来,21世纪教育集团将继续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发力“京津冀+长三角”产业布局,打造健康的教育产业生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素质教育,培养素质更高、数量更多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王碧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