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前沿

教育部:进一步规范职业院校实习实训

2021年06月01日 15:59:4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焦新

实习实训是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环节。为全面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规范职业院校实习实训,日前,教育部结合近期部分违规问题查处情况,就进一步规范职业院校实习实训作出部署。

近年来,教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日常管理、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机制等措施,职业院校实习实训工作总体规范有序。同时,实习实训违规收费、实习期间学生受到伤害、学生合法权益保障不力等问题在部分地方和职业院校仍时有发生。

假借校企合作等名义违规收费,如有的院校在明确承诺入学后除学费外不再收取费用情况下,仍以“高端就业安置”“VIP专业培养”等名义向学生收取“培训费用”;有的院校对合作企业资质审查不严,企业向学生收取“技能提升培养费”;有的院校校企合作项目以“技能培训费”“代收费”等名义向学生违规收费。河南、山西、贵州等省教育厅主动会同公安、检察、信访、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调查,对涉事学校约谈并严肃批评,责令严格落实相关规章制度,强化育人主体责任,审查企业资质,加强过程监督,对校内责任部门、责任人按情节轻重给予警告、记过处分,调离岗位等处理,并依法追究涉事企业责任,责令企业全部清退违规收费,依法终止校企合作关系,并开展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排查。

院校实习管理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部分院校合作企业未按协议要求派遣专业师资,未按协议落实就业。山东、河北、广西等省(区)教育厅责成涉事学校约谈有关企业负责人,清退违规收费,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合作协议或依法终止与整改不到位企业合作。

实习实训管理不规范损害学生权益。部分院校组织到电商企业现场教学,“切身感受‘双十一’夜班工作节奏和工作氛围”。部分院校实习部分时段工作时间长,学生因病请假未得到批准。部分院校学生实习岗位与所学专业不对口,存在加班和上夜班情况。河南、海南、湖北等省教育厅约谈涉事学校主要负责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责令相关涉事学校规范实习实训过程管理,严格落实协议内容,切实保障学生合法权益。

针对反映出的部分地方和院校实习实训制度建设和管理机制不健全,校企合作协议审核、执行等环节存在漏洞,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教育部要求有关地方和职业院校要立知立改、严肃整改,各地要高度重视、引以为戒,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就本区域内所有职业院校和学生实习单位开展专项排查,建立专项台账,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规范实习实训敷衍塞责、屡推不动、管理不力的地区和学校,要按照职责和管理权限约谈有关负责人,督促各方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同时,要完善细化实习实训相关配套政策,推广有关地方经验,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各地教育部门要会同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等统筹分析企业生产用工需求和学校实践教学资源需求,健全完善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激励约束机制,推出一批典型案例。要探索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仿真等手段加强实习实训。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加大指导督促力度,进一步完善实习实训管理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王碧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